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转载】2017年高考英语《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变化解读  

2017-04-15 21:25:14|  分类: 高中英语教学与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2017年《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变化主要内容

对比往年的《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就可以发现,2017年的高考《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主要有以下三个变化:

1.调整《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格式体例。

根据2017年《考试大纲》修订“格式体例”的要求,对《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中的英语科部分的格式体例作了调整。首先,《考试大纲》中英语科“考试性质”部分调整到总纲部分统一阐述。与2016年《考试大纲》相比,2017年《考试大纲》分为总纲和各学科的考试大纲两部分。总纲统一说明高考的考试性质、地位、作用,各学科考试大纲不再阐述相关内容,仅包括本学科的考核目标与要求以及具体内容附列。其次,《考试说明》中英语部分内容根据调整后的《考试大纲》也作了相应的调整,例如2017年《考试说明》的第一部分为“I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在2016年的《考试说明》中为第二部分)等。另外,《考试说明》中 III. 题型示例的变化(2016年是样题)

1)更新了除第三部分第二节(语法填空)外的全部题目。

2)题型示例不再是像2016年那样以整套试卷的形式呈现,总共只给出了11个示例。具体内容如下:

1   2016全国II卷听力第1段材料

2   2016全国II卷听力第3段材料

3   2016全国II卷听力第7段材料

4   2016全国II卷听力第10段材料

5   2016全国II卷阅读理解B

6   2016全国II卷阅读理解C

7   2016全国II卷阅读理解七选五

8   2016全国II卷完形填空

9   2014全国II卷语法填空

10   2016全国I卷短文改错

11   2015全国II卷书面表达

2.补充调整“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内的部分内容。

考虑到近年来英语科考试的改革举措,《考试说明》中不再提供参考试卷的变化,并对《考试说明》作了一些补充调整,主要体现在“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这部分内容。补充听力部分考试相关信息到试卷结构部分;对语言知识应用部分的总体描述调整为“该部分由第一、二两节组成,主要考查考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应用词汇和语法的能力。” 题干表述更加简洁,具体如下:

 

2016

2017

阅读理解

阅读下列短文,从每题所给的四个选项(ABCD)中,选出最佳选项。

阅读下列短文,从每题所给的ABCD四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

完形填空

阅读下面短文,从短文后各题所给的四个选项(ABCD)中,选出可以填入空白处的最佳选项。

阅读下列短文,从每题所给的ABCD四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

语法填空

阅读下面材料,在空白处填入适当的内容(1个单词)或括号内单词的正确形式。

阅读下面短文,在空白处填入1个适当的单词或括号内单词的正确形式。

2016年的“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的说明”有试卷题目数、计分和时间安排表,而2017年则删去了。附2016年试卷题目数、计分和时间安排如下:

部分

题目数量

分数

时间(分钟)

第一部分:听力

一节

5

7.5

20

二节

15

22.5

第二部分:阅读理解

一节

15

30

35

二节

5

10

第三部分:语言知识运用

一节

20

30

30

二节

10

15

第四部分:写作

一节

10

10

35

二节

1

25

总计

 

80+1

150

120

3.完善“考核目标与要求”部分的文字表述。

根据2017年《考试大纲》修订“完善考核目标”的要求,完善了《考试说明》中“考核目标与要求”部分的文字表述。对比2014年到2017年的《考试大纲》可知,2017年的《考试大纲》在“完善考核目标”中主要有以下变化:

12014年至2016年的《考试大纲》中要求词汇量为3500左右。但在词数上加星号,下加注解,认为各省市可以根据本地时间情况对词汇量进行适当调整,但不得低于2000个单词;同时,应制订计划,在一定时间内分期、分批增加到3500个单词。但2017年的《考试大纲》中,删除了该项注解,明确地要求词汇量为3500左右,要求各省市统一对待。2)在语言应用中的“阅读”一项中,(4)中表述发生变化,请对比:

2016

2017

4)作出简单判断和推理

  阅读文章的主要目的是获取信息,即作者所要传达的信息。在实际的阅读活动中,有时需要根据文章提供的事实和线索,进行逻辑推理,推测作者未提到的事实或某事发生的可能性等。

4根据所读内容作出判断和推理

  在实际的阅读活动中,常常需要根据文章提供的事实和线索,进行逻辑推理,推测作者未明确提到的事实或某事件发展的趋势等。这种判断和推理的能力是阅读理解能力的重要构成部分,因而也是阅读理解部分重点考查的能力之一。

3)在语言应用中的“阅读”一项中,由2015年的“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修改为“根据上下文推断单词和短语的含义”。这句话有两处改变,一是推断内容的改变,由“生词”改变为“单词和短语”。“生词”就意味着过去考查的对象对学生没有学习过的、不在《考试大纲》附列的考查词汇内容之中的词汇;而“单词和短语”则意味着考查的对象可以是学生学习过的“熟词”,也可以是没有学习过的《考试大纲》之外的“生词”;可以是“单词”,还可以是“短语”。其次是推测内容的变化,由“词义”改变为“含义”。显而易见,“词义”侧重考查单词的内涵,而“含义”还考查单词的外延。

二、预测高考英语试题的新变化

根据变化后的《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可以看出,英语科考试在内容上将有两大变化。

1.结合学科特点,凸显高考的育人导向。

英语科试卷通过选取相关材料、设定特定任务情境在潜移默化中渗透、融入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凸显高考的育人导向。

2.完善新题型,突出考查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2014年起,英语科试卷全国卷首次启用语法填空题型,该题型旨在考查考生在阅读理解短文基础上的语法应用能力,2015年对题型设计进行改进,2017年对该题型的指导语进行进一步微调,使之更加完善。

试比较四年指导语的异同:

2014年全国新课标I卷指导语如下:

阅读下面材料,在空白处填入适当的内容(不多于3个单词)或括号内单词的正确形式。

2015年和2016年全国新课标I卷指导语如下:

阅读下面材料,在空白处填入适当的内容(1个单词)或括号内单词的正确形式。

2017年语法填空试题指导语改变如下:

阅读下面短文,在空白处填入1个适当的单词或括号内单词的正确形式。

比较如上四年的指导语变化就可以发现,2017年语法填空试题指导语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变化:

1)命题材料由“材料”变成了“短文”。

根据2013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刘庆思和程蒙蒙所发表的文章《关于高考英语科启用语篇型语法填空题的研究》可知,语法填空题的命题材料主要采用对话和短文两种形式。从2014年至2016年,语法填空题的指导语一直采用“阅读下面材料”这种形式,则命题材料就可以采用对话形式或者短文形式两种文体形式,虽然试题中一直采用了短文形式。2017年的语法填空题指导语将之明确改成“阅读下面短文”,也就准确地告诉广大考生,2017年高考语法填空题一定将是短文,而不会是对话形式

2)“内容”还是“单词”。

语法填空题指导语的第二处变化就是填入空白处的内容的变化。2014年到2016年高考试卷中都采用了“在空白处填入适当的内容(1个单词)”的形式,根据指导语所言,括号内的“1个单词”是对“适当的内容”的限定和补充说明,但2017年高考试题语法填空题将采用“1个适当的单词”的指导语。修改后的指导语更加简洁明白,而且也避免了不必要的误解。我们只需要填入一个并且仅需要填入一个单词,而且这个单词往往是冠词、介词、连词等虚词或者是代词

此外,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没有变化,却孕育着变化的最后半句指导语“括号内单词的正确形式”。括号内单词的正确形式,尤其是动词的正确形式,会涉及一个或超过一个单词,根据考试中心专家所言,一般不多于3个单词。2014年第一次采用语法填空试题,其中的第65题答案超过了一个单词,例题如下:

It took years of work   65  reducethe industrial pollution and clean the water

该空考查了动词不定式的复合结构,答案是to reduce,使用了2个单词。自此之后,2015年和2016年的全国卷,都只采用了1个单词为答案。而2017年的高考试题中,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认为,试题重在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形式要正确,词数不固定。填入单词的数量不定,少可为1个,多可为3个,甚至还可以为4个。12个无太大难度,34个难度就大了,到底几个,要看语篇需要。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