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转载】治疗大姨妈老不走的妙方  

2017-02-10 12:07:17|  分类: 医学与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东省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治未病科(名中医工作室) 黎崇裕

韦某,女,39岁,2015年5月19日初诊。主诉:月经15天未净。

本月3日来经,至今未净,月经量多,血色淡红,神疲气短,头晕,自行服用阿胶后月经量减少,但淋漓不尽,依旧未净,平素月经周期正常,舌质红,苔白,脉沉涩。去年曾行卵巢囊肿手术。广东省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刘志龙教授认为,此患者经期延长乃因气不摄血所致,治当健脾益气、养血止血为主。方用补中益气汤化裁。

方药:生黄芪50克,生白术15克,陈皮10克,党参15克,炙甘草5克,全当归10克,茯苓15克,大红枣20克,海螵蛸20克,阿胶(烊化)10克,炮姜炭1克,艾叶炭15克,血余炭15克, 7剂,每日1剂,水煎服,分2次温服。

医嘱:注意休息,节房室,畅情志。

2015年5月26日复诊,前药后月经已干净,头晕好转。

按:有关经期延长的记载,《诸病源候论》称之为“月水不断”,并且认为其病机为“劳伤经脉,冲任之气虚损,故不能制其经血”。刘志龙认为本证虽然原因甚多,但总不离气血二字,如见阴虚血热者,常用黄连阿胶汤、两地汤、清热固经汤等方药治疗;气不摄血者,常用补中益气汤、归脾汤、举元煎等方药治疗;血寒气滞,常用温经汤、逍遥散等方药治疗。同时,刘志龙治疗此类疾病常喜用炭类药物,如血余炭、炮姜炭、艾叶炭、棕榈炭等止血之品。如此案,在健脾益气的同时,加炭类药止血,而且他认为此类药物有焦灼之气,焦苦入心,静中有动,往往可达止血不留瘀之功。(黎崇裕)原文发表于中国中医药报2016年10月14日学术与临床板块,原标题《补中益气汤加味治疗经期延长案》。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