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转载】吉安寻根五日记<之四>  

2016-05-10 22:44:16|  分类: 杨氏历史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吉安寻根五日记<之四>
         12月26日        晴

                    总难忘却此源头[三]
        金龙落业六百秋,溯源恰似湛水流。
        荣公缘自湴塘地,原居却是泰和丘。
        清白即是传家宝,耕读为本有来由。
        万派水流归大海,总难忘却此源头。
        一大早,我从吉安维尔纳国际大酒店乘上去泰和县澄江镇的公交车,又回到了老宗祠。我们湛溪始祖士荣公的堂兄----溆浦杨氏士贞公
后裔昌宇宗亲夫妇,贵州遵义,湖北,云南等十多位宗亲,泰和杨氏杨志辽.杨锋族长等早已在祠堂等待。祠堂里的条桌上堆满了族谱,大家翻开本支系谱与泰和对谱。我翻开湛溪民国辛酉[1921年]<<杨氏家谱>>和<<湖南安化湛溪杨氏族源初探提纲>>,与泰和族谱进行接对,不放过一点蜘丝马迹。我们到泰和实地考证的内容[早在2015年中秋节期间寄给了泰和杨氏两位族长]:
        1士荣公在明洪武五年(1373)”领引辟楚南荒”,说明他在”江西填湖广“的移民中是小领队或负责人,泰和县志丶泰和家谱可能有记载。
        2古地名泰和县千秋乡四十三都东里绿野堂,现在哪里,是否是士奇公居住地澄溪,离县城不远(现在可能是县城街道了)。
        3祖坟在泰和莲形乾巽,士荣公的父亲全盛公下排,就是士荣公妻谭氏,森华夫妇的坟墓,这是湛溪杨氏家谱记载的。可能森穟、兴槐丶兴柏诸公也葬此地。能否找到祖坟及墓碑。
        4士荣公两个胞弟(士楷迁栗子冈、士新入太和县学),两个儿子(森华、森穟返吴未归湘),两个孙子(兴槐、兴柏回太和克承祖业)失考,至少部分人有后裔,在湖南安化湛溪仅大孙子兴桂公的后裔就有二万多人,推算一下,士荣公在泰和等地后裔则有数万人之多,遗憾的是没有任何线索。
        5宗祠和家谱:士荣公迁湘314年后(1687年)其裔孙必永去泰和考其源,在发祥堂抄其谱序。又过了78年(1765年、距今250年)其裔孙广仁抵泰和、诣其祠、阅其谱、省其墓。这说明有家祠(发祥堂)、家谱、祖墓在泰和,且有过联络联谊。
        我翻开湛溪民国辛酉[1921年]<<杨氏家谱>>和<<湖南安化湛溪杨氏族源初探提纲>>,与泰和族谱进行接对,不放过一点蜘丝马迹。不知不觉到了中午时分,我们在石岭村一家酒家宴请了泰和杨氏志辽,杨锋两位族长等宗亲,我和溆埔士贞公裔孙昌宇夫妇,贵州遵义忠权,维学等四位宗亲围了一大桌,宾主频频敬酒,畅叙亲情族谊。
        下午,我们送走了返程的贵州遵义的宗亲,继续实地寻根。我和昌宇宗亲夫妇在杨锋族长的陪同下,第二次瞻仰了士奇公陵园。再到泰和澄江镇东门村 ,寻找故地后来到杨锋族长家看望了其家人 。至此,我们带着上述需要泰和县实地考证的五个问题,在泰和寻根两天,基本涉及到了,三个问题有了结论。
        1士荣公从泰和千秋乡四十三都东里绿野堂迁出,其现址就是澄江镇东门村,实地看到了六百年前祖先们居住的建筑群,前面是现代的楼房门面街道,后面则是古老建筑的城中村,还居住着村民o下面发些照片与大家分享。
        2葬在泰和明朝  时的县城东边二里许的莲形乾巽座向的祖坟墓,早已推平成了市区,即现在的石岭与东门两村之间的医院纵横2O0至300米范围内,遗骸改葬附近。
        3祠堂在东里,即现在东门村街道,早已拆毁,可能是明未清初毁掉的。
        4泰和杨氏家谱只看到土奇公支系的,迁徙出去的该谱大多没有记载,更早的家谱泰和没有看到,据说湖北天门等地家谱比泰和早且全面,泰和以上世系只有一个吊线图,还不全面。
        5要找的几位祖宗后裔暂无信息○在吉安青原区杨下村有两个宗祠的后裔,也没有找到泰和的祖辈,他们离只有40公里远的泰和己有九代人,始迁祖以上至少有十代没连上o
        沧海桑田,星换斗移,寻根探流之路漫漫,我们 仍须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