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大班额班级的教育管理问题   

2016-04-08 14:43:32|  分类: 班级管理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记:如果你对下面话题感兴趣,请加入《教育预案草根研究》QQ群参与讨论。如果你不愿意QQ交流,你还可以在本日志下跟帖交作业参与讨论。


教育预案草根研究2016年第一期专题研讨

大班额班级的教育管理问题

主持人 刘大明

早几年一直推动小班级教育,就了解走在前列的要数浙江杭州市。然而,随着二胎时代的到来,班级小额化看来不会是可能的走向。

特别是,去库存、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城市学校班级小额化是绝对不可能的。

因此,讨论大班额班级的教育管理问题,会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大课题,值得教育者深入研究。

主持人现在所带的班级,可谓是大班额,共有76位学生。恕我直言,带大班额班级,相当痛苦,需要班主任付出极大的心血,但最终的效果却甚微。特别是,在班级启动任何一项教育措施(方案),总有同学从中不受益,甚至还有学生提出质疑。理性地说,任何一个教育举措,有学生受益,有学生不受益,有学生赞成,有学生反对……每每出现这种情况,就会陷入两难困境中而无限痛苦。

大班额班级的教育管理问题,显然是一个庞大的课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讨论。所以,我们可能要分几期时间,望同仁们热情陪伴。

第一期:大调查(48日 周五晚8:00

1)你所带班级是城市学校,还是乡村学校?

2)你所带学段是:小学,初中、高中、职高?

3)你所带班级学生数是多少?

4)你认为班级学生数超过多少,可称为大班额班级?

5)你认为,定义大班额班级可能的标准是什么?

第一期大调查的目的和目标:调查的目的是了解学校班级设置的现状,目标是达成较为一致的看法:定义大班额班级的可能标准是什么,进而确立一个较为认可的临界值。(作业一:按照上面调查格式,逐条给出调查结果)

第二期:大班额班级可能出现的问题?(415日,周五晚8:00

在介绍班级基本情况下(例如班级学生人数,组成特点,男女学生比例等等),如果你感觉所带班级是大班额,那么在实际管理中出现过怎样的管理难题?让你陷入了怎样的困境之中?请结合实际案例,诉说之。(作业二:案例描述)

第三期:就大班额班级出现的困境,你采用了怎样的施教对策?效果如何?存在什么不足?(422日,周五晚8:00

承接第二期,完成作业三。

第四期:总结前三期作业,尽可能找到大班额班级的管理原则,避免哪些无效管理或弊大于利的管理做法。(429日,周五晚8:00

让我们的讨论,让我们的热情参与,促进我们共同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