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用阳光文化擦亮办学品牌——2016年全区学校、科室年度工作考核会议上的学校总结发言   

2016-01-22 09:00:28|  分类: 教学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沂光耀实验学校    王立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校长:

由于汤校长到太原参加为期一周的全国足球特色实验学校的校长学习,请示有关领导后,受汤校长的委托,我替他完成这次学校年度工作总结的展示。我和在家的几位教干商议后,决定以上报督导室的自查报告为蓝本来向各位领导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用阳光文化擦亮办学品牌》。

在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我们继续用“阳光教育”统领全校的办学实践,着重从五个方面不断地优化“阳光教育”引领下的办学特色。

第一、继续完善“阳光教育”的办学价值体系。

文化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高层次模式。一所学校的办学价值体系完善了,才有可能形成、发挥文化管理的优势。我们在2015年,我们继续完善学校的“阳光教育”办学价值体系,梳理出了阳光文化、教育文化、沂蒙文化的内在关联,打造独特的办学文化。现存的问题是这种办学文化只有4年多的积淀,还没有形成办学优势。

第二、“阳光教干”、“阳光教师”的培养效果显著。

教干、教师的人生格局、专业素养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办学层次。2015年,在继续沿用往年制定的有阳光文化痕迹、有梯队的“YT135”阳光教干、阳光教师培养策略的基础上,我们注重了对“种子教师”的培养。一所学校里,20%的教师完成了80%的工作量,创造了80%的教育效益。我们称这20%的教师为“种子教师”。我们采取教师自主选择专业书籍、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打磨课堂教学个性等策略来培养“种子教师”。他们有动力、有方向、有行动,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局面就生动起来了。我们的实践得到了《中小学教师培训》《福建教育》《教育时报》等近十家专业刊物的大篇幅的关注。

现存的问题是,作为一所城乡结合部的学校,只有4年多的办学实践,教师的创业认同并不高,专业素养参差不齐。

第三、逐步开创“阳光德育”建设的新局面。

2015年,我们通过创建“阳光班级”、开展“阳光学生”自主申报、“光耀高度”十佳学子的创建、学生自主银行运营、“春山如笑”春季远足、学生自主开办超市、申报全国足球特色实验学校等活动为突破口,散点突破,整体构建。

现存的问题是,由于招生人数的剧增,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质量有待全面地提高。

第四、“阳光课堂”的建设和选课、走班有机结合起来。

我们在总结2014级选课、走班的经验,在2015级继续开展选课、走班实验。现在,选课、走班改革让学生找到了安全的归属港湾,也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的针对性。现存的问题是,评价环境有待优化、场地设施不足、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不高。

第五、初步形成了“七彩阳光”课程体系。

学校特色需要课程来支撑。2015,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基础上,我们继续开设校本课程,并不断地总结实践经验。“校本课程资源开发与研究实验”课题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立项。汤校长的经验总结《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探索——阳光校本课程开发为例》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当代教育科学》2015年第10期发表。所有的课程形态都得在班级中落实,因此,我们注重了显性的、隐性的班本课程的开发。比如,王发群老师的“阳光男孩”课程等老师的课程在本班实验后,已初步成型。所有的课程只有变成学生的课程,才真正是有生命力的课程,才会真正变成学生的学习内容。2015年,我们着手开始在部分学科进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生本化整合,先让部分优秀生形成自己的生本课程。现存的问题是,尽管我们初步探索建构起了由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班本课程、生本课程组成的多元化的“七彩阳光”课程体系,但各种课程形态的开始质量不均衡。

经验与教训是同时存在的。2015年,我们积攒了一定的办学优势,更发现了不少问题。2016年,我们将继续努力。我们的发言结束,请大家批评指正。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