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转载】青年教师如何做班主任  

2016-01-11 10:08:26|  分类: 班主任方法及治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亮哥教育科研博客《青年教师如何做班主任》

各位年青的老师大家下午好!

今天参加会议的是学校年轻的教师,你们是学校的脊梁、新鲜血液和希望,三年后,你们将要走上班主任的行列中,也许有的老师会说:我也许永远不能做班主任,但是,我想说:做一个完整的老师,应该做一回班主任,他给予你的是经历和历练,魏书生说过:“我属于愿意当班主任的那类教师。我总觉得,做教师而不当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吃了大亏”。今天想和各位青年老师探讨一下:青年教师如何做班主任?

一、喜欢做班主任工作

有一天,一位年青的班主任对说:“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搞定,我天天伺候他们,他们还不满意,我这个性格不适合当班主任”!

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喜欢才能做好,我不敢说我是一个好班主任,但是,我敢说我喜欢做班主任,因为:

1、做班主任能培养爱心

孩子是自家的好,做了班主任就是不一样,对班里的孩子总是细心呵护,疼爱有加,学生的事总是义不容辞,掏心掏肺的去做。长此以往,就变得“心太软”,“爱你没商量”,成了爱心天使了。我爱人说我最适合做“后妈”。

2、做班主任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做了老师不当班主任就太可惜了,只有做了班主任才更能体现做老师的价值,做班主任有利于出成绩,别的不说,班主任所教的功课学生总是学得最卖力的,科任老师成绩好只是一科,班级成绩好了,考大学人数就能体现出来。

3、做班主任能提高自己综合方面的能力

班主任必须是通才,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要求班主任要有极强的工作组织能力,能把全班管理得井井有条,游刃有余,做了班主任以后,什么事都要操心,不知不觉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提高了,对自己而言当然是好事一桩啊

4、做班主任能增进师生浓厚感情

我们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就是自己的班主任是最让人记忆深刻的,班主任是和学生接触机会和时间最多的,班主任不仅要管学生的学习,还要管学生的生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甚至还要家访,因此做班主任是最能得到精神上的享受的,是一般任课老师所无法体会到的,这是班主任一辈子的财富。
    5
、做班主任可以提高自己的道德品位

做学生思想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重头,你要让学生有良好的言行举止,有较高的道德品位,自己必须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因此只有严以律己,在学生面前树立良好的榜样,才有说服力,久而久之,自己的道德品位也就不断地提高了
    6
、做班主任可以锻练自己的意志品格

言必行、行必果,做班主任必须言行统一,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因此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寒冷冬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都得和学生一样同进同出,在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格同时自己也得到了锻练。
    二、了解班主任工作

只要喜欢做班主任,我们就得了解班主任,俗话说“三军易得,一将难求”,一支部队,没有一个出色将领的管理,很可能是一盘散沙,缺乏战斗力,遇有困难或敌情,定将一触即溃。同样的,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将领”,对这个班级的影响极大。一个班级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班级的班主任
    1、把握好学生的心理特征,充分了解学生

初一:学习遭受挫折导致畏难情绪;叛逆心理导致放纵情绪;多了几份郁闷和焦虑。

初二:正值“身心聚变”时期;开始反驳顶撞,甚至嘲笑师长;和师长“对着干”。

初三:思维的对象大为扩展,表现:焦虑、冷漠、狭隘、狂妄自大。

高一:生理心理方面存在的特殊性,意志比较薄弱,缺乏毅力,时常会半途而废、功亏一篑。

高二:自我意识迅速发展;开始寻求自己的内心空间,不愿向父母师长吐露和交流;埋怨父母不理解自己。

高三:学业焦虑;精力分散、"走神儿"现象,对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有逆反心理、苦闷自卑心理、心理压力大,容易烦躁。

因此,作为青年班主任,必须掌握大学生的这些心理特征。在工作中,要热爱自己的学生,尊重他们,使他们更容易接受某些指导,同时又不至于伤害他们的自尊,这样就保证了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通畅,更融洽,也更易于使他们完成班主任安排的工作。
    2
、了解班级干部集体,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在班干部的选拔上,一定要选出那些德才兼备、作风正派、热心为同学服务又深受学生拥护的同学;要加强对班干部的培养教育;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又要加强指导,热情帮助。
    3
、了解学生是否树立了集体荣誉感

在班主任工作中,主要通过开展集体活动,强化集体观念,尤其是体现班级集体功能来完成的。加强班风和学风建设,形成“我为班级,班级为我”的良好氛围。突出强调班级凝聚力的建设,促使全体学生意识到团队的力量。

三、尊重学生,不忽视学生

有些教师,对学生很凶,很严格,但是缺少工作方法,纪律能摆平,教学任务也能贯彻下去,但是教育目标却很难实现。为什么呢?因为他工作方法简单,忽视和忽略了学生,他们忘了学生也是活生生的有情感有生命的不同个体,缺乏对学生工作的艰苦性和复杂性的足够认识,他们同样把学生工作看的太简单了,他们虽然尊重学生,也鼓励学生,但是却不能令学生信服,对学生产生不了足够的积极影响,最终也会影响到教师自己的信心,不能取得预想的效果。

班主任首先要尊重对手,也就是要平等地对待他们,凡事以理服人,不要去压制学生,批评也好,表扬也好,务必要让学生心服口服。学生有思想情绪了,不要认为这是一件小事,一定要抽时间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千万不要有“小孩子的事,没什么大不了”的思想。否则,日积月累,等到学生的问题成为三尺之寒,酿成大错,后悔也就晚了。

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难免要犯一些错误,这是正常的现象。要相信学生总是向上的,要对学生抱有期望,学生出现了反复,不要气馁,要有耐心,要鼓励他克服困难,战胜自我。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学生的错误都是可爱的错误,现在的调皮大王将来很有可能是和你感情最深的学生。

好的班主任应该是刚柔并济的。该刚的时候要刚,该柔的时候要柔,就是说,为维护教师自身的权威而对班级不良风气进行大刀阔斧的处罚;在学生情绪激烈之时审时度势,对待学生的基本原则是既有严格要求,又以宽容为怀。

班主任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要体谅学生的难处,要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学生犯了错,要尽量原谅他,学生没有取得预期的进步,要有耐心,永远给学生机会。但是宽容并不等于放纵,该严厉是还是要严厉,“不为难一个学生,也不放纵一个学生”。

班主任工作是富有挑战性的工作,青年班主任应抓紧时间积累他人经验,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总结心得,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班主任工作不仅仅是管理好学生,更重要的是在学生的心灵上播下高尚品格的种子,使他们在尔后的生活中开出艳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要想成为每一个学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一个学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但是,这一切都很值得,因为,你得到的将是一个美丽的世界!

最后我想说:班主任要做一个治学勤苦的人,做一个思想深刻的人,做一个品行完善的人,做一个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