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转载】昌乐二中选课走班指导方案[转]   

2015-10-26 21:19:23|  分类: 教学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昌乐二中选课走班指导方案[转] - 管理真谛 - 中学教育管理博客
 

1.分单元走班

为了安全、有序、高效地进行走班上课,本着“从小处着眼,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选课、走班原则上在单元内进行。

2.教学班编班:

(1)平行分班:相对于行政班而言,走班的班级称为教学班。根据学生选择的情况,将各模块的学生在单元内平行分班,确定各模块教学班的数量和各班学生名单,班与班之间要成绩均衡,合理搭配,便于教学评价。

(2)确定座次:教学班学生的座次安排遵循“同一行政班的学生座次相邻,学习小组的成员来自同一行政班”的原则。固定学生在教学班的听课位置,确定学生座次表,注明学生姓名、行政班号。

(3)组建学习小组:科学组建学习小组,各学习小组成绩均衡,分为AA、BB、CC三层,选出负责任的小组长,便于合作学习和组与组之间的竞争。

3.编制选课走班课程表:

(1)年级编排出选课走班课程安排表,发放给学生,学生根据年级的课程安排形成自己个性化的个人课程表,并按照年级安排的时间、地点进行学习。

(2)课程表的编排原则:

①同一走班单元同时排课原则:同一走班单元的学生必须同时走班,同时上同一学科,避免出现学生无课可上的现象。

②走班教室不连续使用原则:尽量避免走班教室前后两节连续使用(尽量防止前一批学生还未完全退出,后一批学生在门口等待进入现象的发生)。

③走班模块课时分散原则:从周一到周五,各走班模块授课时段与非走班模块授课时段尽量交叉。

4.实行单元管理,教学班与行政班并行:

(1)单元管理:每单元设单元长一人,负责本单元的学生管理和协调工作。每个级部正、副主任各包靠两个单元。实行行政班和教学班相结合的“双轨制”管理,从制度上弥补原来班级管理的“真空”,充分发挥学科教师在全员德育中的作用,提高班级管理的有效性。行政班和教学班、行政班班主任和教学班班主任之间是支撑关系和互补关系。

(2)教学班管理:

①教学班班主任:

任课教师是教学班的班主任,是教学班的管理核心,全面负责教学班的管理工作,及时将学生的具体情况向原行政班班主任反馈,问题比较突出的要协同行政班班主任及时解决。主要职责:

A强化德育教育,形成动态稳定的班集体;

B负责选出教学班班长及各小组组长,组建教学班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

C指定不同学科的科代表;

D安排好座次;

E安排好卫生值日;

F设计考勤登记表,组织好考勤;

G搞好学生课堂听课评价,维持好教学秩序;

H组织好学科考试及学分认定等。

②教学班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

A班内设一位班长,直接对任课教师负责,如有问题直接和任课教师联系。帮助任课教师做好课前准备、课前考勤、课堂纪律维持、安排值日等常规工作。

B组建教学班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由班长和来自单元内各行政班的学习小组的组长组成,负责纪律、卫生等各项工作,各小组长每天要向行政班主任汇报本小组成员的学习表现。

C组建教学班学科班长委员会,每个教学班各科均设3—5个学科班长(课代表)且分别来自不同的行政班。学科班长(课代表)一般由学习小组担任,配合任课教师做好收发作业、分发学习材料、加强与老师的信息交流等工作。

③教学班学生守则:

A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服从任课教师的管理,按指定位置就座,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有事向行政班班主任、教学班班主任请假。

B认真按照课时计划做好自己的课前准备工作,提前2分钟到达教室,下课1分钟迅速离开教室,保证课间得到休息。

C自觉爱护所在教室的公物,不得翻动其他学生物品。

D认真听课,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按时完成并上交作业;自觉认真地参加模块考试(包括修习不合格后的补考)。

E自觉爱护所在教室的环境卫生,不随地乱吐、乱扔东西。走班时自己的课桌上锁、清理好自己桌面,为其他走课同学提供方便。来往走班走廊上安静有序。

(3)行政班管理:

①学生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仍然由原行政班班主任做好,行政班学生的表现,是考核班主任的主要依据。

②除走班上课的学科外,其他学科及早晚自主学习时间仍在行政班内学习,原行政班学习小组根据选课情况重新组建,尽量做到选课相同的在一个学习小组。

③行政班班主任不仅要抓好行政班的各项管理工作,还要把管理的触角延伸到自己班级学生所在的教学班中,加强和教学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联系和沟通,及时解决走班教学中发生的问题。

5.全面实行“导师制”

(1)“导师制”是新课程背景下为指导学生选课和落实全员德育而建立的一种师徒式的管理制度,是班主任制的补充。每位指导教师原则上辅导10--20名学生,或仅限于原来的行政班,或跨原行政班,根据实际情况也可略作调整。

(2)导师职责:与学生建立相对固定而长久的联系,为学生形成符合个人特点的、合理的课程修习计划提供指导和帮助;向学生解释选课指导手册的内容,确保学生能理解手册的各项规定;通过心理测试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优势、弱势和兴趣点;帮助学生了解高校招生的各种规定,从而为学生选课提出相应的建议,经常关注学生的学业进展情况;根据选课手册控制学生的课业负担,积极创造一种温暖、真诚和开放的师生关系。

6.继续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

(1)扩大学生自主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在级部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下设“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宿舍自主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

(2)对“271”高效课堂学生的各个学习环节(如预习、讨论、展示、反刍、复习、作业等)实施有效的学习方法指导,使培训成为常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能力。

7.加强学分管理。

(1)完善、严肃学分认定办法,从制度上保障选课走班的进行。从学习课时、修习过程、模块考试成绩三方面确定学生是否获得学分:只有修习课时达到规定课时的90%(36×90%=32.4 18×90%=16.2)、修习过程(包括学习态度、课堂表现、作业质量等方面,由学生自评、互评和任课教师打分,按照一定权重计算得出分数,60分为及格)良好,模块考试成绩合格才给予相应模块学分。

(2)为了确保学生完成选修课程,任课教师要严格考勤,按时检查学生的成长日记和学习笔记,为完成课程时的学分认定提供参考依据。每个级部设考勤员一人,考勤员负责所有学生的考勤记录,逐次检查教师、学生的上课情况。

(3)实行人性化的补考制度,对于那些第一次模块考试不理想,学分认定不及格的同学,年级统一组织补考,每位同学有二次补考机会。

(4)对于未办理退选手续,而不参加上课及考核者,该模块作自动放弃处理。

8.加强教师的集体教研,提高每位教师的专业水平。

(1)许多选修模块对教师还比较陌生,要求教师加强业务学习,加强教师之间的业务合作与研究。年级定期召开教学协调会,及时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定期召开有关班主任、备课组长、单元长和任课教师会议,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出科学的应对策略。

(2)每周两次集体备课,实行统分结合的备课体制,即同一学科有统一的集体备课要求、内容,同时考虑到人文、科学倾向和教学内容的不同,进行分倾向教学内容的集体备课。加强教学研究,构建高效教学流程,实施整合的教学策略,确保教学效果。

(3)授课过程中年级组织教授不同课程的教师相互听课观摩,共同提高,一起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教相同模块的教师更要加强研究,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共同提高。

9.改革教学管理与评价,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1)按照行政班进行教学的学科,执行学校原来的常规教学要求和教师评价标准。

(2)重新完善考核办法,按选课走班组织教学的学科,除继续执行正常的常规教学要求和教师评价标准外,还要通过所教学生的动态变化对教师进行考核,以科学、民主的评价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http://blog.163.com/zhangkefeng77@126/blog/static/1167573002010102310211693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