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转载】引用 关于英语课文学习的方法步骤  

2015-09-01 20:51:49|  分类: 高中英语教学与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文是学生英语学习中最重要的语言素材,也是学生接受语音、词语、语法与各种习惯用法等的最重要来源。从语言学习的规律和目的出发,学习课文的指导思想应该是:

1)把课文视为接受语言信息的宝库;

2)挖掘宝库,开发语言运用能力。

关于英语课文学习的方法步骤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学好课文至少应做到:

①通读一遍,掌握课文梗概。

②从文首或文中的某个时间状语或上下文的联系中,确定整个短文的时态。

③从短文论述的对象中,确定其语态。

④注意文章的标题和每段段首或段末的最后一句与整个文章的中心思想的关系,以便使学生尽快掌握故事内容和情节。

⑤把课文学习与新的词汇和语法知识紧密结合起来。预习生词时,马上预习课文;学习课文时,重视生词运用;预习语法时,结合预习课文;学习课文时,注意语法知识点的运用。记住英语的单词构词特点和规律,掌握一词多义和一词多类的特点,死记、活用相结合,弄通一词一语的正确含义。

⑥把课文学习与所学词汇和语法(句型)紧密结合起来。

这种结合应该是一种较大范围的横向联系。就是用归纳与分类法,把所学课文中的词语、句子结构、表达方式等进行必要的整理工作。整理与归纳的重点是本课印象最深的知识以及似是而非的概念。这种整理工作做得越多,你的知识会愈丰富,概念就会愈明确。“主——谓——宾——补”句型是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最感困难的句型。如果你在学习每篇课文时,将课文中属该类句型的句子摘下并加以归纳,你便能认识这一句型的基本规律。

⑦利用学过的各种句型、关联词语、惯用法、完成短文阅读中难度较大的习题(用适当的词语填空)。

⑧对短文中的人名,地名可以不推敲其究竟,只须弄懂其在文中的关系。

⑨认真做好课文的整体消化工作。

上述两项工作从一定角度看,仅属于“解剖麻雀”。课文是一个完美的整体。它或是一个故事,或是一篇记叙文,或是一篇科技文章等等。它们都有完整的结构。应从宏观入手,下决心消化课文整体。学习实践告诉我们,说一个词容易些,说一个句子就难一点,说一段话就更难,而说一篇短文就难上加难了。说一句正确的话,往往既要求熟悉多个词语,还要求有运用诸多词语的能力。一篇短文往往由十几个句子组成。说出一篇短文显然是一种高难度的训练。然而,高难度的训练往往促使你消化词语,运用词语,还能从多角度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与记忆。做好课文的整体消化工作,就是要求能够口头(书面)说出(写出)整篇课文或课文的梗概。一定要做到对整篇课文逐句说,逐段说,逐篇说。在说的过程中,可借助于读或写。但归根结底,要落实于说(对难写词语还要求书写正确)。实践证明,在学习课文时,如能读一篇,说一篇,那么语言运用能力就会迅速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