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转载】引用 教师敬业精神缺失的原因   

2015-05-04 07:27:06|  分类: 教学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敬业,顾名思义,“敬”包含了尊敬、敬重、恭敬和敬畏等意思,强调的是个人的心理、态度、观念和信仰等;“业”对应的是业务、行业、专业和事业,主要是指人们岗位、工作和职业。简单地说,敬业就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以虔诚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职业,对事业有执著的追求、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尤其是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对教师来讲,敬业爱生更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和道德准则。但目前中小学教师的精神状态却使人担忧,出现了敬业精神淡化、弱化甚至扭曲的现象。其原因是:

1、教师管理机制问题。“好的进不来,差的出不去”是很多校长对当前教师管理的认识。一名教师一旦进入到教师这个“公办”的行业队伍里,几乎就是金饭碗、铁饭碗,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使教师队伍成了一潭死水。尤其是“干得好的不如说得好的,说得好的不如在外跑的”的现象使大家对好好做教师没有了从内心敬重的感觉。

2、教师个人心态问题。敬业的根基是个人责任。现在教师“不读书、不研究、不合作”的现象绝不是几个人、几所学校存在,而是具有群体性,很多教师“一本教材、一本教参、一本教案”,“三个一”就能养家糊口。追求高效教学、优质教学的动力不足,研究学生、关注学生的意识不强。反思不会针对自我,而是把原因推到家长家庭教育上、推到生源差上。所以说,没有责任心的教师,其教书不可能上升到敬业的层面。

3、社会环境影响问题。当今社会,教师不可能独善其身,学校也不可能是净土一块。社会上浮躁与功利必然会在教师身上反映。当一些人通过非法的途径致富的时候,当一些不敬业的教师在社会上混的“吃香”的时候,当一些关系教师离开学校成为政府官员的时候,就会引发在职教师心理的失衡,消解他们对教学工作的热情。

4、社会过高期望问题。长期以来,把教师比作春蚕、蜡烛、人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这些褒奖的“词汇”里,过多地关注了教师具有的奉献角色,却忽视了教师作为一个平凡人的需要与获得。当那些牺牲自我、牺牲亲情、牺牲家庭、牺牲健康的“好教师”被社会推崇时,使教师自觉敬业奉献的行为淡化了,很多教师不愿意被他人期望的生活方式所绑架,而选择了放弃。

      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教师的敬业精神决定着教育事业的成败,也影响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从社会层面、从管理机制上研究教师敬业问题的原因和改进,培育教师敬业的社会土壤,促使敬业精神的生根发芽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