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不同语境下的班级管理困惑,为什么?怎么做?(上)   

2015-04-08 15:08:24|  分类: 班级管理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期刊专稿,尚未发表。转载务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老板老班)

不同语境下的班级管理困惑,为什么?怎么做?(上)

说到班主任与德育主任、德育校长等主管领导的关系问题,很多老师都会大吐苦水,似乎领导生来就是压榨班主任的,而班主任不仅要与学生斗智斗勇,还要与领导巧妙周旋。但是,如果班主任带着这样的心态工作,不仅效果不会好,还会身心俱疲,产生职业倦怠感。班主任应该辩证看待并智慧地处理好这个问题,把一切表面上的阻力都转化为有利于开展工作的资源,领导不是压在班主任头上的大山,而是班主任工作的靠山。而一个好汉三个帮,领导的工作也离不开班主任们的大力支持。所以,所谓不同语境下的班级管理,从本质上来说不可能是矛盾的、对立的,问题是如何协调,形成教育合力。

虽说即使从不同角度看待班级管理问题也不应该是冲突的,但事实上,在学校里有些班主任和领导确实存在着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甚至势如水火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只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当然这其中的原因是复杂的,不仅有工作方式方法问题,还涉及到人与人相处的人际关系的学问,最关键的,还有管理机制问题。我们无法将每一种可能性分析到位,只能就比较共性的、一般的情况做一些研究。

一、不同语境下的班级管理困境原因分析

1、管理机制原因

一个学校的管理机制是造成一切问题的根本原因。不合理的管理机制缺少对班主任工作的支持,令班主任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所有的工作,只要与学生教育教学相关,甚至凡是涉及到学生的事务,都会由各个口子汇总到班主任那里,通过班主任的工作落实下去,而其他部门的人员,则相对轻松,要么是指挥员,要么是旁观者。但是出了问题,班主任又要承担主要责任。班主任教育教学双线作战,不堪重负。

与繁重的工作量不相称的,是班主任老师在学校的地位普遍不高,似乎是个人人都可以支派的角色。班主任队伍资历结构不合理,年轻教师、低职称教师较多,使这一问题更加突出。所以,教师在积累了一些业绩资本,或者职称问题解决后,就会首先考虑离开班主任岗位。

总起来说,负担重、责任大、地位低,三大因素使得相当多的班主任在工作中容易积累负面情绪,对上级部门的安排多有怨言。所以,机制问题不解决,仅凭个人能力和积极性,要想把各方面工作协调好,对于相当多的班主任来说并非易事。

2的原因

除了机制以外,的因素也非常重要。这里的,包括班主任和上级主管领导。

1)领导的个人因素

①指导思想问题

一些领导经常强调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其实这个重要并不代表在学校层面上班主任工作的价值有多高,而是凡事都有班主任撑着的意思。在把班主任当做万金油”“黄继光的理念左右下,学校工作高度依赖班主任,表面上看是凸显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而实际上是拿班主任当做壮劳力来使用。有了班主任,很多组织结构不合理、不完善的问题就不需要解决,凡事交给班主任,出了问题用班主任顶上去就行了。想法决定做法,领导有这样的指导思想,必然在具体工作中多有体现。那么在一线工作的班主任能没有情绪吗?

我们发现,凡是做一线班主任、年级长工作时间较长,从基层逐步升迁到领导岗位上的教师,比较容易理解班主任工作的艰难。但是这个问题主要还是与领导的职业素养有关。

②领导艺术问题

领导是一门艺术,可惜很多领导并没有掌握这门艺术。其实这门艺术并不高深复杂,几个关键词足以概括:尊重、理解、亲和、关心、原则……

如果领导认为自己是,是管教师的,那么从骨子里就缺少了一种尊重。这种尊重,对于教师这一知识分子群体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班主任不是不愿意听领导的,也不是不想为学校做贡献,他们并不怕吃苦,他们也深知班主任待遇的提升不是哪一个领导说了算的,他们只是需要基本的尊重——他们希望领导把自己当人看,这是比提高班主任经济待遇更为重要的问题。

有了尊重,能放下身架倾听,就能产生理解。多一点亲和,少一些颐指气使,了解班主任的疾苦,尽力帮助班主任解决困难,班主任自然会有士为知己者死的想法。领导的工作作风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到班主任班级管理的作风,领导尊重老师,老师就会尊重学生,一个学校好的风气就是这样形成的。

尊重和理解不代表迁就和不讲原则。如果领导自身坐得正,又尽心尽力地为班主任着想,讲原则的基础就扎实了。讲原则会带来公平公正的管理,班主任老师口服心服,工作的问题就好办了。

说到底,还是领导的个人素养和人格魅力问题。

③工作方法问题

作为主管领导,应该有比较一套职业的工作方法,其中包括如何与下属交流沟通这一非常重要的内容。目前在学校里担任中层甚至是高层的领导大多是教而优则仕,他们本身应该是优秀教师出身(部分因各种特殊原因提拔的领导除外),但优秀的教师未必就是称职的领导。做教师和做领导的角色身份和工作方法都是不同的,如果缺少这方面的系统培训(再教育),再加上前面两点因素,领导与班主任之间的关系就不会很融洽了。

其实,包括学校在内的大量单位在选拔干部的指导思想和机制上都存在问题,导致一些本身不适合做领导的人坐在了现在的位置上,勉为其难地在做着自己并不擅长的工作,这就是著名的彼得定律(指在一个等级制度中,职工由于在原有职位上工作成绩表现好,就将被提升到更高一级职位,直至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地位的现象)。

总结一下领导在工作方法上的主要问题,包括:不民主、不透明、不沟通、不走动。其中的不走动情况源自于管理学上的走动管理概念。(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风行于美国的现代管理理念。主要是指企业的高管不要成天待在豪华的办公室里,等候部属的报告,而是在日理万机之余,仍能经常到各个单位或部门走动走动,实际了解员工的工作状况,并给予加油打气。)

2)班主任个人因素

出现多方合作不力的问题,班主任自己也有原因。大致总结如下:

①心态问题

做好班主任工作最重要的不是方法也不是能力,而是心态。良好的心态带来阳光的工作状态。但是,在当下的班主任队伍中,心态不佳者所占的比例不小。不良心态导致的主要问题有:抱怨、冷漠、烦躁、懈怠、丧失工作兴趣、对领导有偏见(偏见会直接导致班主任对领导行动的质疑和抵触,并且会把这种不良情绪传递给学生),等等,这些问题又反过来加重了教师的不良心态,形成了恶性循环,严重的会导致对班主任工作的极度反感厌倦,甚至出现严重的工作事故。

其实,因为喜欢这个工作而主动做班主任的教师并不是很多,服从领导安排而上岗、在工作中以及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找到幸福感、成就感的班主任居多。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地做班主任,我们都主张老师要有一个好的工作心态,好的心态带来与人相处的正常状态,包括学生、同事和领导。

②角度问题

同样是班级管理或者是教育学生,由于班主任和领导身份角色不同,看问题的角度就不同,观点也就可能不同。这些不同大致可以归纳为:

上级与下级——班主任和领导分别面对的上下级领导是不同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自然会有所不同。

宏观与微观——领导考虑的问题主要是从学校发展或生存的宏观角度出发;班主任所做的工作具体而细致,对于学校而言是微观的;

整体与局部——班主任面对的是一个班级,所以班主任主要是考虑自己班级的利益;领导要面对一个学校的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班级,他首先要考虑的是全校的利益。当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发生冲突时,班主任会维护自己小团队的利益,而领导则需要统筹与平衡。

个性与统一——班主任有个性,有自己的教育风格。带班如带兵,班主任希望自己的班级也有个性。领导则要从领导的角度看待个性问题,即班主任或班级的个性必须在学校这个统一的大框架下才能存在。班级需要活跃,但领导考虑更多的是秩序;班级要出彩,领导则首先要考虑稳定;班级要张扬个性,而领导则需要控制局面。班主任的个性或创意想法与学校统一要求的冲突,是造成班主任与领导矛盾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且,这样的冲突往往发生在想做事、有想法的班主任身上,对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是比较严重的打击。

对事与对人——因为领导和学生之间的管理层级不是连续的,中间还隔着一层班主任,所以,领导和学生平时接触少,情感交流少,所以在处理学生的问题上,领导更多地是按章办事,对事不对人;班主任与学生接触时间长,关系比较密切,师生情感往往也比较深,所以处理问题还有情感因素。比如自己班的学生出了问题,班主任考虑的不仅是当下如何处理,还要考虑以后长期的相处。如果是本班与外班同学的冲突,班主任会不自觉地倾向于保护自己班级的学生。而这些都不是领导考虑的重点,领导思考问题的重点是迅速解决问题不影响学校大局,冲突的各班需要平衡。正因为如此,领导会经常面对一种尴尬:县官不如现管,学生听班主任的,却不听领导的。领导要做学生的工作,最后还是要通过班主任。领导直接管理学生造成冲突的概率要远大于班主任,因为领导不了解学生的个性,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是不连续的,而在这一点上班主任的优势明显。

③能力问题

    部分班主任在协调人际关系方面的个人能力不够。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