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教师教育教学的必备能力   

2015-04-29 20:51:34|  分类: 教学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应具备能力很多,诸如教学表达能力、班级管理能力、教师教学水平能力、教学组织协调能力等。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让我更加认识到教师的观察能力、注意分配力、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教育机智、教师的独创力的重要性。

一、教师的观察能力

这对于因材施教、发现人才,加强思想教育美感性及培养学生观察能力都有重要意义。教师的自我观察能力是进行自我调节、自我教育的依据。它有四个特点:细致而深入;迅速而准确;全面而客观;现实而深远。教师平时应加强培养观察意向和科学的态度,广泛深入学生,勤于实践,以及加强教师自身个性心理特征的培养。这些都有助于提高教师的观察力。

教师教育教学的必备能力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二、教师的注意分配能力

具体表现为在教学中既能注意讲授内容又能观察学生,还能根据具体情境调节自己的语言、举止和表情。善于分配注意力是对教师的一项职业要求,它便于教师利用各种有效的信息载体向学生传授知识,有助于维持课堂纪律,还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要提高注意的分配力,应着重做到以下几点:熟练掌握教材和各项教学的基本功;充分做好课前的各种准备;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心理特点;保持良好的课堂情绪状态及加强对观察力的培养。

三、教师的表达能力

指教师把自己的思想、知识、信念和感情,通过语言和表情动作向外表现的能力,它是教师传授知识和教育学生的主要手段。它包括两方面:第一,语言表达能力。教学语言应该准确简练,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和启发性。第二,表情动作和表现能力。教师在言语过程中伴以适当的表情动作,能够增加语言的生动性、形象性,提高语言的表达效果。教师的表情动作运用要适量,举止大方,从教学效果出发。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表达能力直接影响教学效果,陶冶学生的性格情操,影响学生言语的发展。

四、教师的组织管理能力

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善于制订教育工作计划、教学大纲,编定和使用教材及组织课堂教学等。这种组织能力与教师专业知识,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以及教育实践经验有关。第二,善于组织良好的集体,如班集体、团、队和学习小组等。这种工作包括:从集体中选拔学生干部,培养积极分子,正确分配班上的职务,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与能力等。这种组织能力与教师的管理能力对于贯彻教育方针和教育目标,保证教育工作有条理、有系统和建立良好的学生集体有其重要的作用。

教师教育教学的必备能力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五、教师的教育机智

指对学生活动的敏感性及能根据学生新的、特别是意外的情况迅速作出反应,及时采取恰当措施的能力。它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因势利导。根据学生的要求和愿望,运用循循善诱的方式进行教育,同时把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引向正确的道路。第二,随机应变。根据当时情况,灵活果断地处理意外事情,及时调节和消除矛盾行为。第三,对症下药。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第四,掌握分寸。教育学生时实事求是,说话适度,要求恰当,方式适宜。教育机智是在学习教育理论、总结经验、努力参加教育实践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

六、教师的独创能力

第一,能因材施教,同时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育和教学方法,不断探索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第二,能有分析地对待自己或他人的教育、教学经验,虚心学习,提高自己;对缺点则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第三,能不断获取信息,总结经验,有所创新。

总之,教师这些能力总是与“理论——实践——理论”分不开的。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地从实践中来,再把总结应用到实践中去,能力才能不断提高。

(来源:中国校长网 阅读原文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