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转载】命题指导思想及原则  

2015-04-10 21:07:25|  分类: 高中英语教学与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命题指导思想及原则
    命题紧扣课程标准和课标教材,全面反映“课标”所规定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体现课改理念,反映实验教材特点,有利于素质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探究能力,有利于引导课改向深入发展,能有效检验教学质量,能反映学生的综合素养情况,重在对今后的课堂教学工作起到引领作用。
    根据新课程的精神和理念,就试卷的命题原则来讲,需要注意下列五条:
原则之一:
   根据《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和要求,要兼顾不同层次学习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使考试最大限度地为每一个学生服务,而不是只为部分学生服务。既要考查学生的学业水平,又要体现中考的选拔功能。
   原则之二:
要处理好三个维度的关系,以全面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为宗旨,不仅要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能力的发展情况,还要能够反映出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的情况,以及学生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发展状况,试题应符合学生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学生的已有经验和身心发展水平相适应。要注重通过测试发展学生的潜能,关注他们在已有水平上的发展,理解并尊重学生在发展过程中的个体差异。

原则之三:
      命题中要注意对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与运用的考查,也要注意试卷试题的价值导向,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感悟、体验。试题应体现学科素养的综合性,体现本学科特有的灵性和生气,体现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特性。
      原则之四:
      要处理好教材直接涉及的教学内容与课外材料的关系,试题中选用的课外材料,以了解学生“得法于课内,运用于课外”的发展状况为目的,选用课外材料要控制难度和篇幅。
      原则之五:
      提倡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鼓励学生做出自己富有个性和具有独立的解答,杜绝出现“繁、偏、旧”的试题,试卷内容要简约,突出“实、活、精、新”,不能出现有知识性错误的试题。

命题指导思想及原则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教育教学博客

 

命题指导思想及原则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教育教学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