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转载】对学生批评教育应讲究方法  

2015-03-29 23:07:33|  分类: 班级管理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批评是班级管理常用的一种方式,是对学生不良行为的否定评价,其根本目的是引导学生思想的变化,使学生真正提高认识、提高思想素质,变得更有道德和修养,从而少犯错误。适当、适度的批评对学生形成耐挫折心理素质功不可没。但在现实中,有些教师批评学生的方式运用不当,不仅收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造成学生的抗拒心理,甚至会给整个班级带来不良影响。如何使犯错误的学生能够改正错误,充分发挥批评这一教育手段呢? 

   一、要冷静,不要急于立竿见影  

    学生犯错误后,教师决不能来个快刀斩乱麻,或立即怒目以对而一次性处理,要冷静地分析、思考、调查事情的原因和经过。待学生平静下来、具备一定的心理准备,再根据学生实情选择适当的时间、方式、场合对他进行批评教育。记得有一次上课,我发现有学生传纸条,便边讲边走到那个学生身边,要过纸条,继续讲课。下课后,那两个女生找我了,说是好玩随便写的。我趁与她们谈话的时候,看了看纸条,不禁吃了一惊:完全是一篇绝妙的小小说!几句简短的对话,隐藏着复杂的故事,蕴涵的信息量很大。原文是用白话写的,大意是说:她俩中的一个,喜欢上了一个男生,而那男生除了喜欢她之外,还喜欢别的女生。她俩中的另一个,也喜欢上了另一个男生。总之,是一个关于恋爱的故事。我便对她们说:你们吃晚饭后早点来教室吧。我感到事情比较复杂。几天前,就有教师发现她俩跟本校其他班的两个男生晚饭后在足球场交谈得很热烈。当时,由于没有足够的证据,也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与方式而作罢,现在好了,得来全不费功夫。要知道,这两个学生是比较难管的,其中的一个是被一所学校劝退后而转来的,现在才刚刚有些进步。怎样才能让她们认识问题,改正错误,不断进步,这是我要解决的问题。晚上谈话时,我先肯定了她们的进步,然后才谈她们的问题。开始,她们一口咬定是写着玩的,当我说足球场上的事后,她们就都坦白了。我还不好直接问的问题,她们大大方方地和盘托出。还对我说,这没什么,这种情况很普遍,叫我不要管。我分析了这样做会出现的问题,她们基本上接受了我的观点。最后,我说:恋爱、结婚是人生的大事,也是好事、喜事。但是,什么事都要适时,不适时好事也会变成坏事。人生有很多大事,但大都是有时间性的。比如现在,你们的大事就是学习。后来她们向我表示,决不再做违反纪律的事。她们说到做到,这件事之后,表现的确很好,而且成了我们班的干部,工作做得很出色。 

二、要宽容,严而不厉

教师对学生要严格要求,对其错误不姑息、不迁就,批评时着重分析其产生错误行为的思想根源,指出其危害性,还要能够谅解学生的过错。绝大多数学生是乐于追求上进的,他们都想改正错误,但由于自制力差,有时难免会一再做错事。有经验的教师批评学生时,不揭学生的旧疮疤,或新账、老账一起算,而是就事论事,指出错误的性质和危害,并启发学生反省,同时错误一经处理不再提起,给学生一个改正错误的时间。有的教师处于好心或一时之气,在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时,常常提起以往的一些错误,想使学生牢记以便改正。殊不知学生会认为你不信任他,一直在搜集他的错误和缺点,这次是在和他算总账。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伤害。因此,教师的批评要有针对性,千万不要揪住辫子搭车批评。学生做了错事或违反了纪律,教师必须怀着爱心、含着理解,心平气和地加以引导,让其感到你是在真心诚意在帮他,从而自觉地认识错误并加以改正。那种尽管是正确的,但却是硬梆梆的、粗暴刻薄的语言,甚至谩骂式的批评,往往会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明知有错也不肯向你认错,并与批评者发生争执。这样一来,就与批评学生的出发点南辕北辙了。 

 三、护自尊,细心除尘 

 在心理上一个显著特点是有强烈的自尊心,他们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十分关注自己在人们心目中,尤其是教师心目中的印象和地位。最恨别人当众出他的丑,更忌科任教师到班主任处去告状。特别是班中的优生挨点批评便郁郁寡欢、记仇,有的一蹶不振。 

    面对这个新课题,我们在批评学生的错误时,就要善于保护他们的自尊,批评时尽可少用捅破窗户纸的办法,更宜选择恰当的批评时机和场合,才能达到教育目的。一般来说,针对学生的性格特点,选择不同的批评场合与时机。对于那些一时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比较固执的学生,可以适当在办公室进行批评,借助其他教师言论的旁敲侧击,使其及时认识并改正自己的错误;对于自尊心很强又爱面子的学生,则应以单独聊天的方式进行批评,创造一种轻松和谐的气氛,让其在与教师平等交谈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只有被批评的错误具有代表性,批评一人可以教育全班学生时,才可公开批评,起到对全班学生敲警钟的作用。另外,对于学生缺点错误的批评应随机进行,切不可等错误积累到一定程度才采取措施,应随时发现,随时批评。(来源:中国校长  阅读原文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