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转载】写在安徽第十批特级教师评选前(转载)  

2015-02-27 20:23:51|  分类: 教学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根据安徽教育网介绍,安徽省第十批特级教师评审即将在11月份拉开帷幕。屈指一算,还有5个多月的时间,我们那些有志申报特级教师的同仁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我们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呢?作为第5批的特级教师,也即是过来人,不妨给大家支支招!

    首先,要能通过预审关。第十批特级教师全省共给出260个名额,其中小学教师与中学教师各130名,从年级上来看,还是比较公平的,各个6个年级,各130个指标。但各个地区是不平衡的,如六安市所分得的名额是中学特级指标是12人,小学特级教师指标是13人,虽然所有指标的使用要拿到全市来进行平衡,但由于具备条件的教师不在少数,竞争也非常激烈,我记得2005年市里只给霍邱县2个申报指标,结果有5人申报,霍邱县只得成立考核组对申报人进行预审,最后通过打分来进行排序。所以,要申报特级教师,必须先要没法通过预审关,也就是市级的推荐关。当然,通过预审的先决条件,还是材料过得硬。

    其次,要能通过资格关。所谓资格关,即是申报人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资格。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人事厅文件的规定,特级教师申报人必须是省级教坛新星或市级学科带头人(农村学校必须是市级骨干教师)。也即没有省教坛新星及市级学科带头人的头衔,其它材料再过得硬,也没有资格申报特级教师的。2011年不仅是特级教师评审年,也是安徽省教坛新星评审年,还是六安市学科带头人评审年,可以省级教坛新星评选及市级学科带头人评选都是为特级教师评审做准备的。相对来说,省级教坛新星通过的难度要大得多,一方面是因为评选是通过层层选拔的形式进行的,要能成为省级教坛新星的前提必须是市级教坛新星,而且还要获得市级的推荐资格,二是评审机关在省级,评审标准也较高。因此,要能通过特级教师的申报关,比较可行的是必须先取得市级学科带头人或市级骨干教师的称号。据悉,六安市的学科带头人评审时间可能放在9月份,虽然不会贻误特级教师的申报,但有些材料还是需要提前准备的。除此之外,申报人还要有县级以上行政部门的表彰,这个条件也是资格方面的重要一关,好在也有时间,每年的教师节都要表彰大批的先进工作者,如果为了申报特级教师,成绩又突出,教育主管部门给个荣誉称号还是可以说得过去的。

    第三,要能通过考核关。特级教师评审需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考核,第二阶段是材料评审。在获得市级推荐之后,首先要通过的就是考核关,过不了考核这一关,也就进行不到材料评审的第二关。考核主是是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申报人提供的一篇论文(或一部论著)进行学术水平鉴定,也就是评审专家对最能代表申报人的学术水平的论文或著作进行水平鉴定,以此确定申报人的学术水平具不具备特级教师的水平;二是对申报人进行课堂教学观察,给出课题,借班上课,由特级教师组成的评审专家听课,给出评审意见。如果是学术水平一般,课堂表现优秀,或课堂表现平平,学术水平较高的话,还有一说,允许进入第二关,但必须从严把握。如果学术水平一般及课程表现平平的话,可以说那就没有救的了。当然,无论是学术水平鉴定,还是课堂教学,有一项不及格的话,那么其它条件再优秀也都没有可能再进入第二轮了。所以,有人说,考核关也就是淘汰关,淘汰是非常无情的,从最近几年的考核情况来看,因为课堂教学上哪怕是一点点失误被淘汰的也不乏少数,由此可见考核关对课堂教学的高标准与严要求。

    第四,要能通过材料关。特级教师作为一项最高标准的教师荣誉,不同于职称评审,没有职称评审那么多的材料,但有一项材料是必须的,那就是教育教学论文。特级教师评审标准中明确规定,特级教师所要求论文必须是:CN刊号学术期刊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两篇(农村学校教师1篇)或出版论著两部。可以肯定地说,这两篇论文不比职称评审,只要有,基本上就算满足条件,而特级教师评审,重在论文的质量,一般来说,两篇论文中至少有一篇是面向教师为读者对象的。特别是其中的一篇还是重要的考核材料,可以想象一下,没有质量上的高标准,也不可能通过考核的。

    第五,要通过公示关。特级教师所享有的荣誉是很高的,每一批特级教师评审过后,都要在安徽日报上公示,由此可见特级教师荣誉的含金量。既然公示,就是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包括家长、学生的意见,包括有没有在一线上课呀、有没有违法乱纪呀,有没有违反师德行为呀,有没有班主任的经历呀,有没有一年以上的支教师经历呀等等。可以说,没有平时的严格要求、严谨教学和严肃认真,尤其是平时的积极准备,要想通过公示关也是比较难的,每一批特级教师评审都有在公示期间砸锅的。

    特级教师既是一种荣誉,也体现一种学术水平,难怪要必须过“五关”。这里,真诚地祝愿霍邱县有更多的教师能够进入到特级教师行列,也真诚的希望通过特级教师的评审机制,能够有效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5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