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淅川缸窑北岗:杨氏家族祖碑碑文、杨氏家族清明会祖祭碑   

2015-02-25 12:46:54|  分类: 杨氏历史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氏祖碑碑文

当思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是知祖也。远人不可不追念也,况前有二世不知名讳,至于三世杨景始得其详焉。特恐世远年湮,宗派紊乱,后人愈不得而知也。幸有八世孙讳复兴等,目睹心伤,慨然发乎报本之念;不忍坐视,毅然奋乎追远之思。于是,稽其田产,虽无丰厚之业,论其境遇,聊有糊口之资,即曰:兰桂腾芳乎,罔非祖宗之默佑也。目前现有坟茔、树木资材爰请石工勒石刻名,以誌永垂不朽云。

坟茔地九分,四至有界,粮二分五厘。

清故三世曾祖杨公讳景 万贵 万荣 万仓等坟墓碑

合族孙

           

 

 曾孙

定怀  定汉  定法  天禄  定安  定国  定财  定海 定朝 定臣 定有 定邦 振国

 

元孙

春荣 全顺 兴东  富贵 太林

 

来孙

乃全  乃琦  乃兴  有方  有辉  有兴  自春  如山  开太  怀永 怀岐  怀林  怀朝 怀珠  怀生 怀义  怀玉 怀福 怀成 怀香 春龙 乃清  乃五  乃九  乃仓  双喜

 

晜(昆)孙

根兴  治兴  同兴  振兴  道兴  复兴  进兴  春光

玉清  景清  文清  建清  润清  德清  春清  秀清 周清

自富  自栋  自玉  自先  自义  自成  自祥  自武 自祯  自安

 

乃孙

德有  德选 德法 德成  德义

云孙

改成  发成

 

大清光绪元年二月二十九日榖旦 

 

注释:

1、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朱熹曰: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故以所出之祖配天地(世界万物源自上天,人的根源在祖先)。

2 报本之念:《礼记·效特牲》:唯社丘乘粢盛,所以报本反始也。报:报答;本:根源;反:回到;始:开始。指受恩思报,不忘所自。

3、追远之思: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谨慎得对待父母死亡,追念远代祖先,自然会导致民风归于醇厚。)

4、湮:埋没。

5、稽其田产:稽:核查(多指账目)

6、兰桂腾芳:兰桂:芝兰和丹桂,儿孙的美称;芳:比喻美名。比喻子孙显贵发达明·程登吉《幼学琼林》第二卷:父母俱存,谓之椿萱并茂;子孙发达,谓之兰桂腾芳。

7、爰:于是。

8、榖ɡǔ;吉利的日子。

9、光绪元年:即1875年。(由此可知此碑立于140年前)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1871814—19081114),清朝第十一位皇帝,定都北京后的第九位皇帝,1874年即位,在位年号光绪,史称光绪帝。父亲醇亲王奕譞,生母叶赫那拉氏为慈禧皇太后亲妹。在位三十四年。

10、祖孙辈分称呼:在中国民俗中,祖制称呼一般写至上九代,下九代.
父亲、祖父、曾祖、高祖、天祖、烈祖、太祖、远祖、鼻祖 自己.
儿子、孙子、曾孙、玄(元)孙、来孙、晜(昆)孙、乃孙、云孙、耳孙.

杨氏家族清明会碑

天下事作于前者必有后人述于后也。自久而总来,杨氏门中旧有清明会焉。由于民国以来土匪扰闹,将会废失,先祖不得尝之祭,后生的宗派紊乱。幸有三杨公者一清安、书全、秀青,不忍坐视,即计于坟茔,树六株管,地四段,费心料理,略积稞子若干,复立清明会。一道每年三祭祖宗之所,以得安而子孙之所,以获福也。不有三人无以济其事,不有合族间亦,无勷其成,即刻于石表,创后世之善举也。是为六管,地四段:首段坐坟院下,下至有界;次段坐将台山下,四至有界;三段坐老造坟沟;四至有界;四段坐山根宅下,四至有界。

庙地:杨姓官主

撰文铁笔:杨清安

每会粮食四升以作香纸、鞭炮钱。

中华民国卅年喜月吉日   合族孙仝

注释:

1、清明会:是族人在清明节这一天祭拜祖先、聚会的日子。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2、六管:《周礼》分为天官冢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马、秋官司寇、冬官司空,称为六官或六卿。民间指主管天地四季神。

3、稞子:小米。

4、每年三祭祖宗:此处三祭祖宗应为:清明节、七月十五、十月一。古代祭祀对象分为三类:天神、地祇、人鬼。《史记·礼书》也说:“上事天,下事地,尊先祖而隆君师,是礼之三本也”。 祭祀级别分官祭和民祭,祭祖有族祭和家祭,

5、间:参与。

5、勷:协助,帮助。

6、庙地:租给农民耕种,收取田租以供寺庙香火费用的田地。白居易《商山四位隐士庙地诗》卧逃秦乱起安刘,舒卷如云得自由。若有精灵应笑我,不成一事谪江州。

7、铁笔: 刻印刀的别称。以其用刀代笔,故名。亦借指雕刻艺术

8、四至有界:坟地设有四至,有一门。门的设置须由阴阳生择定,两侧列有石柱。坟地中一般多植松柏等长青树木,富有之家设置庭院,如同陵园设置,只是规模变小而已。

9、中华民国卅年:即1941年,民国纪年加1911即公元纪年

10、喜月:吉祥喜庆之月,旧时人们通常称农历七月为喜月。

 

明天顺四年(1460)山西洪洞县杨姓兄弟八人同进迁往河南,老八即杨安理分迁于镇平,居住于簸箕杨,世称杨八老。八老有三子,长子士才,分住于本县铁匠庄,后裔又迁居于育茂张,大徐营,草地洼等地。次子士秀分住于红龙庙杨家,后裔又迁居于杨寨,沟东,淅川缸窑(康熙年间1662—1722),邓州穆杨营,湖北郧县,陕西洋县等地。三子住于簸箕杨,后裔又迁居于县北,内乡柏树山,邓州秦杨营等地。

一至十四世无统一字辈,清嘉庆二十一年(1861)同一字辈,15世起用,杨氏宗派为:立建廷邦书太明 全定光殿思元公 修开正朝玉锡法 人善庆丕齐家兴

北岗杨姓溯源:山西洪洞县(1460)——镇平马庄乡簸箕杨村——镇平马庄杨寨村红龙庙——淅川上集镇缸窑村西沟——上集镇北岗村杨家

世系渊源:一世祖杨心泰--二世祖杨世秀--三世祖杨国泰--缸窑西沟一世祖?-二世祖?--三世祖杨景—儿--曾孙-玄孙-来孙-晜孙-乃孙--云孙-耳孙

  评论这张
 
阅读(3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