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转载】校长怎样做才能发现问题   

2015-02-21 12:30:26|  分类: 班主任方法及治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四中的邱济隆校长说,他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十六个字: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们也常常说,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如此看来,在学校管理中发现问题是第一个环节,没有这个第一环节就没有其它环节。那么,作为校长如何才能发现问题?能发现哪一方面的问题?非常值得研究。

          一、在校园巡视中发现安全问题

          作为校长要善于坚持每天做到“五个一”,即: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聊一聊、记一记,这样很多设备设施的安全隐患就能及时发现,使问题能解决在萌芽之中,有时候校长的身影在哪里,哪里的问题就会自然解决。

          二、在教室听课中发现教学问题

          校长抓教学就是要抓课堂,好的课堂就是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效果好起来。在课堂上才能看到老师讲的怎么样、学生学得怎么样、教学效果怎么样。很多时候,校长坐在教室里本身对教师就是一个监督和压力。

          三、在读书学习中发现思路问题

          校长的办学思路就是学校的发展方向,可以肯定地说,一个优秀的校长必定是一个善于读书学习的校长,因为只有学习才能汲取先进的经验,才能产生先进的思想,才能走在时代的前例。校长的引领首先是学习的引领。

          四、在家校联系中发现需求问题

          教育就是服务,首先是服务学生、服务家长。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就是我们教育改进的方向,就是学校最现实的发展问题。校长要通过家访、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五、在倾听服务中发现情感问题

           教师的责任心首先来自于对校长的认可度,对学校的归属感。校长要有对学校教职工的情感变化进行及时准确的预警,要善于倾听教职工不同的意见,宽容教职工不同的行为,尊重教职工的人格。

          六、在联系上级中发现支持问题

           办学离不开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办好学校更离不开上级的大力支持。研究“上情”、了解“上情”就是要求校长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获得最大的财力、物力、人力的支持。支持问题也是发展问题。

          七、在纵横比较中发现短板问题

           一所学校办的好不好,需要方方面面的评价。校长要善于从学校的历史发展比较中看到学校的短板,比如,学风、校风是好了还是差了,教师的敬业精神是高了还是低了。也要学会进行横向比较,与先进学校看我们的理念是否落后,我们的管理是否科学等。

          学校管理面对的是有生命、有差异、有思想的人,学校的问题也是与人有着这样和那样千丝万缕联系的问题。校长只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自觉地进入研究状态,才能以发现的眼光审视校园,才能以反思的襟怀对待自己,才能以探索的姿态从事学校管理工作。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