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转载】张文茂:学校常规管理,“循规”与“破规”  

2015-11-10 15:33:24|  分类: 教学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的发展不会天天靠创新来推动,只有脚踏实地抓好常规管理工作,才能保证教育教学成绩的取得。为此,本刊选取了两所在常规管理上具有一定典型性的学校,特邀其相关负责人,来畅谈自己在常规管理工作上的观点和做法,以供读者参考和借鉴。

——编者

河北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

要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键之一是抓好常规管理。抓好常规管理,要常抓不懈、落实到位,以人为本、小题大做,打破陈规、常抓常新,适应教育新常态,引爆发展正能量。由此,唤醒师生生命自觉与创造活力,推动学校特色创建和内涵发展。

贵在常抓不懈,要落实到位

如果说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那么常规管理就是提高质量的基石。要让基石更牢固,就要强化责任意识,事事有规范,处处抓过程,环环重精细,把每一项标准不打折落实到位,把每一个问题一次性解决好,把每一件工作无借口做完美。

统一标准规范。要把各项常规管理落到实处,首先是要制定统一的规范标准。学校要高度重视各项常规标准规范的制定和建设,坚持把其作为推动常规管理上品位的突破口,研究推出一整套具体的常规管理要求,健全标准体系,持续改进提升。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多一些规范才能成典范。

反复抓,抓反复。对于各项标准和规范的落实,是一个常抓不懈的过程。为此,学校对于每项工作的系列常规落实情况,每个管理实体每天都要通过办公平台主动向学校予以反馈,对于教育、教学、安全等关键的常规数据,不仅要通过办公平台及时上传,而且还要在每周党政联席会上一一汇报,周周坚持,常年如此,雷打不动。对很多重要数据都要进行深入分析,以此预测、发现并解决各种问题,把教学事故、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一做法可使各项常规工作有部署、有检查,对其周周都在“回头看”,全程跟踪,全程反馈,全程整改,从而有效提高管理效益和效率。

向精细要效益。学校要始终推行精细管理,构建精品学校,追求精致教育。如在饮食安全的常规管理上,学校可抓铁有痕把“十关”,即采购关、存放关、消毒关、加工关、出售关、个人卫生健康关、餐饮环境整洁关、膳食职工思想关以及学生关、家长关,做到后一关监督前一关,关关落实,不留遗憾,杜绝事故。同时,针对菜肴和主食多方面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和征求师生意见,力求让师生吃出健康、吃出品味、吃出文化。

根在人本文化,要小题大做

常规管理精处是过程,深处是制度,高处是文化,最高境界是有教无痕,润物无声。说到底,它是对人的管理,目的是为了人的发展。

尊重主体地位。在对常规制度的制定与执行过程中,应将“人本”两字贯穿始终,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尊重学生个性兴趣,把“尊重”作为管理的基础,充分营造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激发广大师生自我发展欲望。如在每天的综合自习期间教师不能进教室“干扰”学生、每节的学科自习教师不能登讲台授课、下课铃声响起教师必须下课而不能拖堂、寒暑假休息日不能办班做家教,更不能搞有偿家教……这些做法把教师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了出来,有效地把舞台和空间还给学生,保证了其自主学习和社会实践。

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常规活抓,实行动态管理,把不断变化的实际与相对稳定的常规有机统一起来,使常规管理更具灵活性,更有针对性。如学校可实行弹性坐班制度和宽松请假制度,双向竞聘制度和班科双选制度,公平竞争制度和择优用人制度等,充分彰显常规管理的弹性化与人性化,努力实现教师教书育人的价值感与幸福感。学校也可推行“高站位决策、低重心运行、近距离服务、走动式管理”的运行模式,拓展管理时空,消除了管理盲点,不断科学调控、完善推动常规的落实和巩固。

内化管理效应。常规管理不能仅靠冷冰冰的管理制度或行政命令,必须要有真情实感的投入,身体力行的引领,才能激发广大师生的心灵共识。所以,在常规管理中,学校应做到沟通陪伴、示范引领和指导服务,有学生的地方一定要有教师,有教师的地方一定要有管理人员,确保将三者有效结合起来并落到实处。由此,三者之间通过有效的沟通、充分的关心与行为的示范,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促使师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心理行为定势,达到内化管理效应的目的,并最终发展成为全体师生的内在道德品质。

意在打破陈规,要常抓常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教育使命,学校的常规管理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在操作上不断反思创新,在理论上不断归纳升华。

突出问题导向。学校应始终把问题管理作为工作主线,并在学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开展“十个一”活动,即每周至少和一名教师或学生进行交流,每周至少发现一个问题,每周至少发现一处工作亮点,每周至少提出一条工作建议等,确保工作在问题中,管理在问题中,在问题管理中有的放矢,在问题解决中取得实效。

推动提质增效。学校应始终坚持向常规管理要质量,向常规管理要提高,既鞭打慢牛,又鞭打快牛,让快的更好,让慢的不慢,通过卓越管理促使师生从外界管理向自我管理转变,从时间战向效益战转变,让人人做好表率,督促师生共同提高。此外,在常规管理过程中,学校应坚持抓反思、求提升,抓精细、求完美,抓执行、求速度,抓流程、求效果,使各项工作真正成为标杆中的标杆、一流中的一流、精品中的精品。

着眼开创未来。常规管理必须在打破常规中创新探究,在着眼未来中创造成果。学校应始终紧跟改革步伐,融合时代精神,不断更新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方法。如“互联网+教育”正在对教育领域产生深刻变革,学校应积极求质变,开展微课活动,让学生享受最优秀的资源,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再如,要全天候对学生开放图书馆、视听室、网络空间站,在班班教室前摆放多媒体读报机、杂志阅读架,在餐饮中心定时播放时政热点等,体现精心精细,彰显人文关怀,让学生更快捷、更方便地摄取更多信息,成长为具有中国心、世界眼、现代脑的复合型人才。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