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教师写作应准确定位三对关系(绍兴 王国芳)   

2015-01-05 12:39:29|  分类: 教学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写作建立在实践反思和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对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职业幸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不少教师往往会给自己找种种理由远离写作:“不会写、写不好”是谦虚的说法,“没东西好写”是无奈的表示,“工作繁忙,没时间写”是理直气壮的回答。

    这些理由反映出教师对写作的认识错位。要让写作真正成为教师的一种工作方式和职业习惯,必须正确定位写作和发表、写作和阅读、写作和工作的关系。

 

    一、教师写作与发表的关系

    许多教师在写作伊始,会不自觉地以公开刊物发表的高质量文章作为标杆,进行自我衡量,觉得自己写的东西实在没有办法跟这些文章相比,看来是没有资格得以发表。既然写了不适合发表,为什么还要写呢?于是便藉此而心安理得地选择了不写。

    事物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写作水平的提高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应该给自己的成长以足够的时间、耐心和信心。如果我们一开始就以发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写作,往往会挫伤自己写作的积极性。这种以别人的水准影响甚至否定自己的行为,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因此,教师不能以发表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写作。与此相应的另外一点是,教师也不宜把发表作为写作的目的。

    如果我们把写作的目的过分功利地定位在发表上,动力的丧失就是注定的事了。因为相对于全国庞大的一线教师人数,发表的机会实在少之又少。教师写作应是教师进行自我积累、自我整理的基本方式,也是教师自我培训、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发表只是教师写作的副产品,是水到渠成的事,而不是目的所在,绝不能本末倒置。

 

    二、教师写作与阅读的关系

    说到写作,自然不能不谈阅读。写作和阅读本是一对孪生姐妹。但有调查显示,教师的阅读状况是非常不容乐观的。有些教师说自己“没东西好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阅读的匮乏:“没东西好写”的背后,是教师发现不了问题;发现不了问题,是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跳不出来,高度不够;高度不够的背后,就是教师受阅读匮乏的制约所导致的视野不开阔、理论水平有限了。

    高水平的教师写作,离不开高水平的教师阅读。

    阅读是一种学习,是一种提高、一种输入;写作也是一种学习和提高,但却是一种输出。没有输入,何谈输出?教师通过高质量的阅读,能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开阔自己的视野和思路,敏锐自己对问题的洞察力和判断力,从而更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写出见解独到的高质量文章来。

    朱永新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位教师的专业发展史,何尝不是他的阅读史呢?

 

    三、教师写作与工作的关系

    教师写作主要是教师对自己的教育教学研究或思考的一种表达。教育与教学、研究与写作,应该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没什么东西好写”、“工作繁忙,没时间写”反映的是我们很多教师把写作和自己的工作割裂,甚至对立起来。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澄清。

    第一个问题是:教师写作写什么?教师写作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我觉得至少可以包括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工作日记类写作,如教育日志、教育叙事等;二是工作剖析类写作,如教育案例、教学课例等;三是工作反思类写作,如经验总结、随笔感悟等;四是工作研究类写作,如教育教学论文、课题研究报告等。但不管哪一类,教师写作的对象指向是一致的,都是围绕教育教学工作而展开的。教师写作绝不是脱离教师工作实践的主观创作,而只能是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一种延伸和提炼。与其说文章是“写”出来的,倒不如说文章是“做”出来的:只有做得精彩,想得深刻,才有可能写得漂亮!

    第二个问题是:教师写作为什么?教育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不但要追求“教好”,而且还要追求“教得更好”,这就需要教师加强学习,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而教师写作就是一种“叙述性学习”,教师写作的直接目的正是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而根本目的则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简言之,教师写作是为了更好地改进工作,实现学生生命成长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双赢目标。

    因此,我们需要以研究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因为教育教学工作从来都不是机械的,而是需要创造性和主动性的。我们也需要以工作的高度来对待研究,把研究和写作作为自己工作的一部分,这也应是教师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