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转载】高三工作计划和备考策略   

2014-10-28 20:10:34|  分类: 班级管理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三是高中阶段最重要的一个学年,这一年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前途和学校的声誉。今年我校结合“鱼台县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提出了查找问题、深化落实,精细管理、提升质量的发展方向。为搞好高三年级教育教学工作,提高2015级高考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高三年级的实际情况,特制定高三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科学把握高三教学规律和学习规律,整合高三教育教学资源,狠抓常规管理,树立“规范”意识,提高一本上线人数、实现我校高三教学质量新突破。

二、工作目标

通过高三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使尖子学生有突破,边缘学生有提高,弱科学生有发展,学习困难学生不放弃,不同层次学生都能得到更好发展,为2015年一本上线人数突破和本线上线人数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三、情况分析

1、学情分析

2012级学生生源相对较差, 2012年中考达到全市前10000名的仅有246人,前6000名有129人,前7000名有159人,前14000名399人。经过两年学习学生两级分化态势严重,部分学生双基底子薄、应试能力弱,偏科学生较多,学习习惯养成不理想。正视问题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已取得了一些成绩,2012级高一、高二两年教育教学工作稳定有序,高效课堂教学效果突显,在五校联考中成绩整体较好,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进一步提高高三教学质量的信心和决心。

2、教情分析

2012级高三任课教师团队是一个积极进取、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的集体,学校高度重视高三年级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学情问卷调查数据对高三备课组长、班主任、任课教师队伍进行了调整充实。使师资力量达到2012级三年以来最高水平和最佳状态。但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们这个团队中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极个别教师工作动力不足,工作态度不够认真,缺乏高三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工作目标不够清晰,还未真正认识到高三教育教学工作的严峻形势,应正确对待,分析成因,及时加以克服和解决。

四、教学工作总体安排

1、2014年9月1日—2015年2月中旬(春节前):第一轮系统复习阶段,

特点:一轮复习决定高三总复习成败和高考的胜负,时间最长、任务重。

要求:第一轮复习牢固树立“知识就是能力,巩固就是提高,落实就是成绩,坚持就是胜利”的教学思想,坚持“低起点、小步子、严要求、勤反馈、精讲解、促提高”的教学策略,做到面向全体抓基础,面向中档抓训练,面向知识抓能力。以一本资料为主,注重高考考点的全面复习和梳理,常见题型解题方法的理解和掌握,认真夯实双基上好高三复习课。高三一轮复习课不是知识的简单罗列和重复描述,不是新授课压缩,而是学生认知基础的再提高。各科一轮复习要立足课本,强化基础,提升能力,在构建学科知识体系同时还要兼顾能力渗透,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突破难点。讲练要讲求实效,避免简单重复。

2、2015年3月初--2015年4月下旬 :高三第二轮专题复习阶段

特点:二轮复习效果最明显,学生提高最迅速,以专题复习为主,引导学生理顺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求:‘巩固、完善、综合、提高’横向联系,举一反三从通法通性角度解决类型问题。

3、2015年5月初--2015年6月初:高三第三轮复习阶段

特点:高三第三轮复习阶段学生备考状态、教师教学状态最重要。以强化训练高考模拟为主,提高学生考试规范化的能力和技巧。

要求:“仿真、内化、迁移、调整”。

五、具体备考措施及策略:

1. 坚持两个策略。根据校情和学情,为大面提高教学质量,始终坚持实施“低重心运行”和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策略。深化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高三阶段各教师课堂教学中应更新教学理念,废除“满堂灌”,用科学的、符合学生心理特点及知识特征的方法指导学生学习,使学生在和谐、愉快的气氛中学习,使他们参与学习的过程。各备课组的教学要防止一轮复习偏深、偏难,坚决杜绝一轮松、二轮泛、三轮空的现象,要面向全体,注重基础,循序渐进,教学中要提倡学生积极思维、深刻理解、大胆探索。

2. 协调三种关系。在年级组统一协调下,要处理好以下三种关系:第一、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各科只有均衡发展,才有利于总分的提高。任课教师要克服本位主义倾向,确立全班、全校一盘棋意识,顾全大局,协调发展,全面提高。第二、师生之间的关系。班主任注重过程管理,广泛听取教师、学生的意见,搜集信息,以便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反馈,及时补救。第三、学校与家长的关系。班主任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使家长了解学生校内、外情况,配合学校及时、准确、动态地实施有效教育,特别是后进生,他们更需要同学的帮助、老师的关心、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3. 强化四种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目标意识和竞争意识。班主任要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现状合理定位,明确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年度奋斗目标以及计划和措施。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学习上开展良性竞争,加强考前知识及心理指导工作,不断扩大优秀学生队伍,并切实关心后进生,经常帮助他们不断克服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困难,从而促使他们走向成功。

4. 加强集体备课,充分发挥备课组的作用,提高教学效果、教学成绩。各备课组老师齐心协力研究教材、教法,研究学生情况,了解学科教学研究的动向,以便有针对性的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学案)。开学初每科要制订出详细的教学计划,各科要讨论确定本科的复习方法。

5. 加强命题质量,科学评价。每次考试要教师自已根据前期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命题,严格控制试题难度,重视教学过程,检验教学过程。重视教学结果评价,抓好每一次考试和质量分析。重视召开高三年级教学质量分析会议,对每次考试成绩,都要进行质量分析。学生要对自己考试情况作分析,班主任老师要对学生各科的学习情况作总体分析,任课教师要对本学科的考试情况作具体分析,级部要对各班、各科、各教师的总体考试成绩进行对比分析,既要客观评价成绩,同时也要通过分析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有的放矢地弥补漏洞、巩固成绩、稳步前进。

6. 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不定期组织领导、教师随堂听课,进行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同时促动教师认真备课,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对老师作业、试卷的批改及辅导学生情况,不定期进行抽查,并且定时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教学情况。

7. 及时调研学情,充分发挥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每学期准备召开1-2次学生座谈会以及学情问卷调查,听取不同层次的学生对教学和管理的看法,协调师生关系,及时调整教育教学策略,从而形成师生合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了解现阶段高三年级学生的心理状况,研究高三学生存在的心理障碍的成因,以帮助高三学生及时地消除心理障碍,使他们以一种健康的心态来备考迎考,根据学生心理素质差,考试前心理负担重,压力大,考试成绩差,心理受不了的实际情况,以班主任为核心,组织教师做学生的心理调试工作,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及考试应试技巧的辅导,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8. 注重培优补差。学生接受知识能力存在差异,教师应利用辅导课等时间段加强个体指导,消除后进生的心理障碍,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及时解决上述学生的思想上和心理上的困惑,学习、生活上的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力求尖子生培养有新突破。年级组根据各科老师对学生学习成绩分析的情况,确定出重点辅导学生的名单。对这些重点学生的辅导,各门学科要协调好,充分利用好晚自习时间,给予个别辅导。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