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转载】不爱学习“爱劳动”的学生怎么办?  

2014-10-25 22:39:10|  分类: 班级管理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年前带班,经过一个月逐渐冒出了四个这样的学生——不爱学习“爱劳动”。

每天早读、晚自修课前,是学校打扫除时间。在这个时间,这四位同学先慢悠悠地扫地,再慢慢悠悠地拖地,教室外走廊和楼梯口,打扫得明净如月。但是,要不是我请他们快点或强制性地要求他们早些进教室,那么整堂早读课,他们都在扫地拖地。显然,这些学生根本不愿意进教室,教室如同监狱。

其中,有一位学生,仅读了半个学期,就自行退学了。他跟父母说:一进学校,头就痛;如果父母硬要他上学,三年里出事了,父母别怪罪孩儿!

高二分班后,剩下的三位同学都转学文科了,我也不再当班主任。但了解到,又有一位同学中途退学,另外两位同学坚持到毕业,但是都是新班主任的头痛“问题学生”,高考成绩当然也是可想而知的。

现在带班,又开始冒出这样一位学生——每堂课前,这位同学都要清理黑板刷,如果我不加制止,他直到上课十分钟后都不一定进教室。

面对不爱学习“爱劳动”的学生,班主任怎么办?

撰写上面案例,与朋友交流。在交流中,发现这则案例问题界定模糊——“学习”确指什么?“劳动”又确指什么?——甚至“不爱”与“爱”都显得模糊不清。在这里着实要作出明确说明。

“学习”,从广义的角度而言,就是受教者在知识储备、能力培养上,从“无”到“有”,从“幼稚”到“成熟”的成长过程。就当前的学校教育而言,“学习”的意义“窄化”了,指的多半是文化知识的掌握和运用。

“劳动”,在一定程度上说,也是一种学习;但是,与狭隘的“学习”有着明显的不同,学习是“输入”,而劳动是“输出”。在物质生活逐渐丰富的今天,特别是独生子女时代,成人普遍存在这样的倾向:人在18岁前,乃至30岁前,应当“输入”,而不是“输出”。例如不少家长对孩子说,你什么都可以不做,只要学习就行!

当然,当我们把问题具象后,相当清晰地显示出:不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是荒唐的,甚至我们可能指出:学习(狭义的)不重要,劳动更重要;孩子不爱学习没什么,而不爱劳动问题很大。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