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关于班级管理过程中的策略运用   

2014-12-04 19:49:19|  分类: 班级管理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班级管理得好不好,与自己采用的管理策略有一定的关系,班级管理策略应视班级情况而定。

一、重视激励与赏识教育策略

赏识教育,是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以学生为本的注重人文关怀的教育方法,要求教师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以鼓励、表扬、肯定为主要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身上有着不同方面的长处和优点,班主任一定要善于发掘,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新学期不久,我发现班上有位学生篮球打得特别好,但除此之外,其他方面则“一塌糊涂”。上课不是睡觉就是“扰民”,有时趁老师板书,放纸飞机,故意作怪,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使得自己难堪尴尬。这样的学生不能硬来,何况这样的事已经发生多次。后来,我有意在班里组织了小组篮球赛,并专门设了个人定点投篮比赛,过程中他出尽了风头,很是高兴。我趁火打铁,对他的才能和表现在班会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篮球要打得像你这么好还真不容易!技巧性的东西,不经过反复训练,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是学不好的。你就是学习基础差点,但只要肯下工夫,将来考个体校还是有可能的。”后来经过多次谈心,他的思想和行动慢慢发生了转变,我发现他能拿书本了,不再像以前那样“捣蛋”了。中考那年,他被渭源一中招收为体育特长生。

她叫陈兰,是个乡下孩子,性格孤僻,也很自卑,和班上同学几乎不来往。后来,我发现她的钢笔字写得不错,就有意在班会上表扬她,并安排她负责办本期黑板报。能看得出,她很高兴。她听课更认真了,脸上开始露出了微笑。有一次,她问我:“老师怎样才能把字写得更好?”谈话很顺畅,也很默契,她的家庭、她的学习、她的将来。临走的时候,我送给她一本钢笔字帖,并鼓励她,前途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相信:不怕做不到,就怕不努力。她的字迹不时出现在教室黑板报上、校园黑板上、橱窗里,她的学习也在不断进步着。中考时,她顺利考上了高中,高考时,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兰州大学。坐在一个板凳上交流,心与心的距离拉近了,坐在一个板凳上交流,信任和信心潜滋暗长,坐在一个板凳上交流,现实与理想的距离更加近了。


关于班级管理过程中的策略运用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长,有的喜欢打球,有的喜欢下棋,有的喜欢弹琴、唱歌,有的喜欢写字、画画,还有的喜欢助人为乐,不管怎样,只要班主任善于发现并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鼓励,赏识肯定,他们就会增强学习自信心。

二、民主性与科学性相结合,实行学生自主管理

学生独立意识较强,他们是班级的被管理者,也是管理者,没有学习的积极性,班级就难以前进。因此,恰当运用学生管理班级这一机制,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对班级管理的积极性,让他们大胆开展工作,锻炼和提高他们独立工作的能力,使他们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班级就会建设得更好。

首先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能动作用,先让班干部带头,最苦最累的工作人人抢着干,直接带领队员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做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朋友,再建立各小组,小组长全心全力为小组为班级服务。班干部能充分调动集体的积极性,带动大家在各项工作与活动中群策群力。各个组员在组中都有自己的岗位,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职责,为集体默默奋斗,发挥作用。也可以按照“以团带队”的组织原则,以优秀团员为榜样,带动每一个队员为共同目标奋斗。人人做集体的主人,从自身做起,遵守《中学生行为规范守则》及各类校纪校规,成为遵守行为规范的优秀中学生。值日班长认真总结一天的班级情况,针对班内不良现象及时提出批评,日积月累,班内的不良现象越来越少,每个同学都严格要求自己,都懂得为班级争光。

三、循规蹈矩,用制度进行管理

即用必要的“规章制度”辅助、监督、检查、自我教育。班集体不仅是接受教育的客体,而且是教育的主体,它能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学生进行自主管理,但并不是说一个集体如散沙一样,学生爱怎样管理,就怎样管理,班主任要及时指导,学生的个人行为必须受到一定规章制度的约束,遵循一定的原则,实行严格教育管理,班集体形成后都有很强的内聚力,一个集体的学生都应感到自己属于班级,能不断按照班集体的各项要求和组织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强化实际教育效果。班中有个同学,模样倒挺可爱,但他的抽屉里每天都有许多小纸屑和随便撕下的废纸,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来,他的座位旁边经常一片狼藉,我找到他,从班级卫生工作讲到社会公德,从个人讲到集体,一个人身处一个集体,要更多地考虑集体利益,为集体争光。一个学生不仅要有勤奋学习的精神,还要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告诉他保持环境整洁不仅是老师对学生的要求,而且是社会公德对一个小公民的要求,不管在家还是在校,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养成爱整洁的好习惯。听了我的话后,他开始有所认识,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好的,并愿意逐步改正,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约束和班干部的监督,现在看不到他的座位旁边有零星纸屑了。


关于班级管理过程中的策略运用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四、重视情感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班级管理是对学生的管理。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对他们的管理与教育必须有感情地激励和熏陶,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

首先,要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思想上关心学生的进步,行为上耐心劝导,遇到困难耐心帮助。其次,要晓之以理。针对学生的具体问题,进行客观、具体地分析,耐心教育,由事入理,由浅入深地向他们讲清道理,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

班里有一个叫王一晨的男生,从来不懂得尊敬老师,整天脏话满嘴,还动不动就打人,同学对他意见很大,我开始找他谈话,他一副傲慢的神态,全不把人放在眼里,我很清楚,如果不让他做任何改变,可能就会影响其他同学。我对他进行了多次家访,与家长密切联系,多方寻找教育契机,卸下老师的身份,与他进行朋友式交谈,慢慢的,我发现他不再敌视老师了,也开始说出心里话了,因为他是个比较聪敏的学生,我便要求他英语等级考试能达到中等以上,他很开心,觉得老师挺看得起自己,更愿意与我交流思想。他在随笔中多次写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没有老师的教导,我也许已成了一个小流氓了,我今天能规规矩矩地做人,得感谢老师的教导。”

通过以上班级管理策略的运作,整个班级一直在稳定中发展,学习稳步前进,上课纪律良好,卫生工作做得很到位,学生增强了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学习积极性很高。

总之,班主任应该正确引导学生如何学习、做人、创新,使他们能在班级这个小社会中做“遵纪守法、爱学习、勤奋向上”的好公民。教师还必须了解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知识,做到因材施教。

(来源:关于班级管理过程中的策略运用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