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苏州市第十六中学师徒结对条例   

2014-12-25 20:54:57|  分类: 教学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苏州市第十六中学师徒结对条例 - 思想家 - 教育科研博客

 

苏州市第十六中学师徒结对条例

 

授人以鱼,只供一餐;教人以渔,终身受用。为了加大校本培训力度,有效利用本校人力资源,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特制定本条例:

一、师傅的选拔工作,在校长室指导下,由各学科同年级组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带徒任务。同时相关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其他教师也应协助师傅,带动徒弟尽快成熟。

二、师徒关系一旦确定则必须履行本条例规定的最基本要求,对于符合互助学习、共同提高原则的其它形式和要求可以由师徒另外商定。

三、师徒结对作为校本培训的形式之一,为保证师徒结对活动的质量,师徒要在学期初协商制定活动计划表,安排交流、辅导、听课、评课、备课等相应事务,同时做好结对活动过程记录,保存相关资料,学期末师徒共同撰写总结。

四、结对要求:

(一)理论学习:每学期由师傅向徒弟推荐研读一部教育教学专著,每学期徒弟至少撰写2篇读书笔记,师徒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展开研讨。

(二)听课:师傅每学期至少听徒弟上课10节,做好听课记录,课后及时点评,指导徒弟写好课后反思,保留书面记录;徒弟每周听师傅或同组优秀教师至少2节课,及时做好听课记录,并及时反思。

(三)上课:师傅每个学期至少上示范课2节;徒弟在师傅的指导下,每个学期必须向全校教师开设一节 “师徒结对”汇报课。

(四)备课:

1、徒弟在平时有教学上的困难要主动向师傅请教。师傅应向徒弟提供有关教育教学资料,要经常检查徒弟的备课情况,及时进行帮助和指导,在教学环节与教学设计等方面要多多为徒弟出谋划策。尤其出现问题要及时解决,督促其改正。

2、如遇徒弟参加各项教学比赛,徒弟先有自己的教学设想,然后由师傅帮助徒弟备课。

(五)教学评价:

1、每个月徒弟要根据听课情况,选取师傅的一节课,运用一定的理论学说对该课进行评价,撰写一篇课评。

2、在师傅的指导下,徒弟每学期至少独立完成一份学业评价试卷的拟定。

(六)教科研:

1、青年教师要积极笔耕,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论文比赛活动,虚心向师傅请教,师傅对其论文修改润色,争取获奖和发表。

2、师傅要带领徒弟开展教科研,积极申报课题,参与课题研究。

(七)思想:师傅不仅要指导青年教师业务的提高,而且要在思想上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树立正确先进的教育思想,不断提高理论修养。

五、考核:

1、学期中,由学校教务处及教科室对计划落实情况进行随时检查,检查形式为听课(主要看教师对教材的处理能力和课堂常规管理能力)与资料查阅(主要看教师的教育教学反思和平时结对工作的开展情况)等。

2、每学期结束师徒共同填写考核表,并提供相关物化材料。

3师徒都要做有心人,每学期师傅撰写一篇《带徒总结》,徒弟撰写一篇《成长中的思考》,为学校校本培训积累经验,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建设性的建议。

4、学期结束,学校将根据考核情况对师徒结对情况进行奖励。

 

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师徒结对后,徒弟在向师傅学习的同时,仍应该广泛地向其他教师请教,向其他教师学习,博采众长,努力实践,使自己得以迅速成长。

 

 

 

本条例自2010年开始实行。校长室保留最终解释权。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