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江西吉水杨氏   

2014-11-08 13:12:02|  分类: 杨氏历史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梦想成真《江西吉水杨氏》
 

江西吉水杨氏

吉水县环保局 杨巴金

  说吉水杨姓,首先要说到庐陵杨姓的始祖杨辂。据庐陵《忠节杨氏总谱》载:杨辂,宇殷驾,号朴斋,陕西华阴人,进士及第。唐代末年杨辂由陕西华阴县来吉安任吉州刺史,当时正值杨行密之乱,为避战乱,杨辂及家人沿赣江辗转来到杨家庄(今吉水县黄桥镇云庄村),并在此开基立业。
  关于杨辂的族源,他的八世孙、中奉大夫杨存在《杨氏族谱序》中写道:“战国时,杨章始出,章生款,款生硕,至东汉太尉震,族益盛,历代迁徙不常。”“五代时,值杨行密作乱,不得为弘农,遂家居江南。”杨辂的十世孙、一代诗宗杨万里在《重修杨氏族谱序》中又写道:“盖庐陵之杨,其远者出于震季子奉八世孙结。”可见,杨辂的先祖是战国时期的杨章,系东汉太尉杨震的十代孙杨结的后代。
  杨辂定居庐陵后,随着中原文化的南移、子孙后代的繁衍生息,他的后裔就慢慢地向南、西南方向迁徙和发展,其中两次大规模的迁徙是在北宋末和明初。这段时间内,大量的杨姓人口迁入了广东、福建、湖南、四川、东南亚等地。杨辂有九个儿子,除大儿子杨锐和二儿子杨铤分别定居吉水杨家庄、湴塘村外,其余七个儿子均徙居外地,具体是:三子杨锋及后裔徙居瑞金,永丰;四子杨钊徙居广东惠州;五子杨耸徙居广东梅州,后来发展成为名门望族,后裔遍布桂、港、澳以及东南亚各地,他的六世孙杨时便是北宋著名的思想家;六子杨职及后裔徙居赣州、安远;七子杨聪及后裔徙居广东潮州、海阳;八子杨栋及后裔徙居广东澄海、铙平;九子杨梁徙居平远。
  介绍庐陵杨姓,就不能不提到湴塘村。湴塘,顾名思义是指淤泥较多的池塘。据湴塘村族谱载:杨辂的二儿子杨铤为择新居,某日与父亲、兄弟一起乘马来到南溪畔,马陷于淤泥之中,进退两难。他们见此地前有朝元岭,后有后龙山,中有南溪水,眼前是七、八口池塘,乃风水宝地,杨铤于是择此而居,命名为湴塘,从此,千年古村——湴塘开始写下了自己的不朽篇章。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和人员的变迁,杨家庄村却日益衰落,后来被外姓人口挤占,村名也由杨家庄改为云庄村。湴塘村却随着经济、人口的繁荣,日益成为杨氏子孙最集中的聚居地。宋末元初,各地杨氏又捐款兴建了庐陵忠节杨氏总祠,自此,湴塘村就成了弘农杨氏迁徙的中转站。据初步统计,仅吉水、吉安县、吉州区三地,由湴塘迁出的杨氏村落达54个。以江西、广东、湖南三省统计,由湴塘迁出的杨氏村落达140多个。
  宋代、明代期间,庐陵杨氏文风鼎盛,忠义节烈之先贤辈出。据统计,庐陵杨氏在宋代时,进土及第24人,其中吉水籍15人。明代时进土及第24人,其中泰和籍15人。多次出现父子一门同科、兄弟一门同科的盛况。庐陵杨氏的忠义先贤很多,主要出在三个支派:一是杨家庄支。最为著名的是“庐陵四忠”之一、舍生取义的抗金名臣杨邦义。其次是杨杞,他是杨邦义的弟弟,进士出身,曾任贵池县令。杨邦义就义后,他辞官回乡,抚养遗孤。在叔父的抚养下,杨邦义的四个儿子均做了官,除三儿留居杨家庄外,其他三兄弟分别徙居江苏、浙江、湖南。人们赞誉杨杞是:“兄忠于君,弟忠于兄”。二是湴塘支。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杨万里,他积极主张抗金,遇事正直敢言,为官清廉,爱国忧民,是一位热忧的爱国者、清醒的政治家、杰出的大诗人。“四海诚斋独霸诗”便是同代人对他的评价。此外,湴塘村还孕育了“江西三瑞”之一的杨伾、中奉大夫杨存、被宋仁宗称为廉吏的杨长儒、“广西名宦”杨必进等。三是泰和支。泰和杨氏的始祖是杨允素,他是杨辂的十一世孙,从吉水的上侄村徙居泰和。泰和杨氏先贤中最有名的是明朝宰相、四朝阁老杨士奇,他是杨允素的十世孙。杨士奇晚年从朝廷衣锦还乡回泰和时,专程到杨辂墓前祭祀,并在墓前立下了“二十一世孙士奇展墓”的石柱,该石柱今天仍然屹立在杨辂的墓碑前。
  1334年,“元四大家”之一、宋辽金三史主编揭傒斯游湴塘村时,特意到庐陵杨氏总祠内参拜历代先贤神位,并写下了《杨氏忠节祠记》。文中说:“观杨氏祠,则庐陵多贤之故,杨氏人物之感,宋三百年养士之效,亦可见已”。
                    ——刊载于2004年8月15日《井冈山报》 作者:吉水县环保局 杨巴金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