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杨工作室

不傲视别人,不藐视自己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日志

 
 

引用 【转载】“留守学生”的心理问题探究及对策   

2014-11-10 19:25:36|  分类: 心理辅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社会原因和本区的经济和发展原因,外出打工已经成为本区农民致富图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成为供子女上学的重要经济来源。本班43名学生中,父母外出打工者22人,单亲家庭学生6人,外出打工者,将孩子或者留给父母,或者托付给亲戚朋友,或者让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这些“留守学生”和”“单亲家庭学生”给学校家庭教育带来很大难度,产生了更多的问题。

        这些“留守学生”和“单亲家庭学生”父母长期在外打工 ,由于缺乏亲情关爱和良好的家庭教育,更容易出现这样一些问题:一是任性、倔强、自私、冷漠、忧郁多疑,讲狠斗恶,缺乏热情和爱心,缺乏同情心,逆反心理重,常有违规犯纪,违法现象 。二是性格孤僻,不太与人交往,多以自我为中心,很少考虑他人,合作意识差,合作能力低。三是不讲文明礼貌卫生,进取心,上进心较差,集体荣誉感 不强,道德品质差。四是学习成绩低下,家庭作业完成较差,学生缺乏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刻苦钻研精神差。五是厌学情绪日趋严重,成绩下降,产生流失、辍学和违纪犯规,甚至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分析这些心理问题现象,其原因如下:

        一、家长的溺爱放纵

        一些外出打工的家长,一般一年回家一次,甚至几年回家一次,由于长期不在孩子身边,觉得自己对孩子关爱不够,因而对孩子产生负疚感。因此,在物质上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在家时就恨不得把全身心都给孩子,孩子要钱给钱,要物给物,对孩子百依百顺,他们想干什么就让干什么,培养孩子任性、自私的性格和乱花钱的习惯。有些家长甚至有上不了学,今后跟爸妈一块儿打工的意向,养成了学生读书无用的厌学情绪。例如;王凤娇很小时父母外出打工,他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在生活上、物质上百依百顺,爷爷奶奶更是放纵、溺爱,养成了他自私、任性、孤僻性格,经常违纪犯规,甚至在家打骂他妈妈的情况,认为这些都是爷爷奶奶应该给他的,并且产生了很强的厌学思想。

        二、家庭期望过高,学生不堪重负。

        例如,本班龚雷同学,他父母关系不太好,二人都在外打工,他们思想比较狭窄,教育水平不是很高,认为自己在外辛苦挣钱,是为了孩子,现在和未来,是为了孩子而辛苦劳累,要求学生要以好的成绩回报自己,一味地强调成绩,结果使成绩由好变差,因为思想负担重,而产生了厌学情绪,使学习成绩较好变差,成绩有了一定退步。

       三、隔代监护,管教难。

      “留守学生”的监护大多数是爷爷奶奶人,孩子们在心中总是天真的认为“我是父母生的,房子是父母盖得,饭是爷爷奶奶给我吃的”,很难认同爷爷奶奶的管教。爷爷奶奶由于辛苦了一辈子,极度疲惫,在对学生的管教中,往往容易出现 对小辈过于放度,只要小孩每天上学就行,至于在外面干什么,就管不了,甚至想管也管不了,这种孩子特任性,或者出现对孩子管教方法简单、粗暴。

        四、教育管理脱节出现真空。

        教育留守孩子必须构建好“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留守学生”的家长,因为外出打工,工作变动大,居无定所,与学校缺乏配合。甚至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教育是学校的事情,学校学生与他们沟通非常困难。不要说平时,甚至遇到急事 也束手无策。在家看护的爷爷奶奶,因为他们能力,精力和责信心,只要保证让孩子吃饱,穿暧就行了,别的什么都不管,甚至出现长期没有人过问留守学生的情况。本班有个学生他的婆婆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对孩子不管不问,幸亏这个孩子适应力和自觉性较强,这样形成在校有老师管,校外无人管的情况。

        五、学生自身的身心发展特点。

        留守学生由于父母不在家,缺乏家庭的管护,他们年纪轻思想单纯。自我保护能力差,做事随变性大,往往容易失控,和受不良现象的影响。同时由于在家关爱不够,或者封闭在家、或者行走于村和街道,或者光顾网吧,或者进入其他不该进的场所,做些违法违纪的事情,容易出现问题,现了问题后没有人能及时帮助,这样更容易出现问题。

   结合以上问题和本地情况,本人对“留守学生”的教育有以下几个看法,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1、做好本班学生的详细情况摸底,给个别学生建立详细档案,本人姓名、身体状况、现在详细信址、家长姓名、详细工作单位地址、联系方式、临时监护人的详细地址、年龄、身体状况、联系方式,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便于有突发事件的应急联系。

        2、多与学生谈心,通过谈心向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现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生活上的问题。同时正面引导,让学生理解父母外出打工的艰难,教育学生认真学习,遵规守纪,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的辛苦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留守学生”深切感受班主任老师以及家长对他们的关爱,增强师生间的亲切感和信任感。

        3、多与“留守学生”的父母的临时监护人联系,沟通交流,让他们多与学生交流联系。让学生向家长监护人汇报学校情况,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让家长把打工情况告诉学生,与学生多交流,让家长在外打工放心。学生在校学习安心,让学生体会到亲情和关爱有利于教育。

        4、利用主题班会,来关心教育孩子,让他们健康成长。结合本班一些同学的情况,本班进行了一次名为“亲人,我们请您放心”主题班会。通过班会,全班学生更能够理解各自父母的艰辛,更能体谅父母,同时更好珍惜同学间的友情,心理健康向上,班风更加和谐向上。

       由于历史原因产生了一些“留守学生”,以上是我对一些“留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一些分析和尝试,本人将进一步地投身到未来教育中去,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都健康幸福成长,让每一个花朵都绚丽绽放。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